close

r200609077.036.bb2662.jpg

江西九江東林寺佛陀跋陀羅墓塔

八、三果聖者--佛馱跋陀羅

 

佛馱跋陀羅,中國語譯為覺賢,他是印度釋迦種族甘露飯王的後裔。

 

佛馱跋陀羅特別聰明,同學們讀一個月的書,他只要一天的時間就讀通了。他的師父欣慰的讚許他:「賢一日敵三十夫也。」

 

三果聖者  達多莫測

 

覺賢法師與同學僧伽達多共遊罽賓,在罽賓同住四年,達多敬佩他的才華,但卻對他莫測高深。

 

有一天,僧伽達多在密室閉門坐禪,忽然看見覺賢走了進來,很驚異的問他從什麼地方來?賢師答道:「暫至兜率,致敬彌勒。」言范而隱,忽然不見了,達多對他又有進一步的認識。後來常見他有神變,誠敬的啟問,才知佛馱跋陀羅已是三果的聖人了。

 

海行顧問  避凶趨吉

 

中國沙門智嚴法師到了罽賓,會見佛馱法師,禮請他到中國來,一同循海路乘船,來到東土。

 

路上佛馱跋陀羅,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蹟。

 

有一天船行到一座島邊,佛馱法師指着那島對船主說:「今天可以住在這裏,不能再開了!」可是船主不聽他的話,並且說:

 

「客人,我們行船要愛惜時間呀!現在天晴順風,怎麼可以停船呢?」

 

船順風而下,非常快速;但是不久,便遇上了颶風,把他們這隻船竟吹了回來,幾乎遭遇不測。從此同船的人,才知佛馱法師有先見之明,船長也敬服他有高見,以後的海上航程,便聽他的言語或進或止。

 

有一次同侶的船都開發,佛馱法師卻說:「不可動。」,船主也聽他的話不開船。果然先發的船,都遭遇了狂風的吹襲蹂躪。

 

又有一次,半夜中他忽然叫開船,而且呼叫同侶停泊的船開動,船主馬上下令開拔,佛馱法師也幫忙收纜,他們的船獨自開走了,别的船仍停著不動;不一會兒,海賊來了,沒有開走的船都遭了洗劫。

 

舊僧嫌妬  各地遊化

 

秦王姚興,供養了三千多位沙門,佛馱跋陀羅來到中國後,和羅什法師住在一起,其他的沙門常常往來宮闕,唯獨佛馱法師守靜不與眾同。

 

有一天他對子弟們說:「天竺有五艘船隻,準備開到中國來。」他的弟子把此話傳述了出去,關中一些舊僧,以為這話是顯異惑眾。同時佛馱法師在長安大弘禪那,四方學人聞風而至;有一弟子修持禪觀,竟妄對人說:他已得到阿那含果,並預言將有不測之禍來臨,佛馱法師也未及查驗,因而流言四起,他的徒眾嚇得逃走了很多。

 

因為此事弄得很不愉快,舊僧首領們說:佛馱的弟子違犯佛戒,要佛馱法師離開長安。佛馱法師也很悵然的說:「去留甚易,但恨懷抱未伸耳!」

 

從此,佛馱法師和他的弟子慧觀等四十多人,離開了長安,到江西廬山去了;後來姚興知道這事,下旨挽留,也留不住了。

 

慧遠法師在廬山久慕佛馱法師之名,聞聽他來,極為歡迎。佛馱法師在廬山住了不久,又到處去遊化,一年後到了江陵,正好遇見了天竺開來的五艘船隻,國人聞悉佛馱的神知,都爭來禮事供養。

 

不識泰山  袁豹折福

 

一天佛馱跋陀羅率領弟子行化到陳郡,向一家居士乞食,那家是宋武帝太尉長史袁豹之府,袁豹對佛教並不大信仰,因而招待甚薄,薄得連一頓齋飯都未吃飽,佛馱只吃了一碗就要辭退。袁豹假客氣的說:「沒有吃飽,等下可以再吃呀!」佛馱法師說:「檀越施心有限,故令所設告罄,還吃什麼呀!」袁豹還硬要撑面子,呼唤左右趕快加飯來,但是那裏有飯?飯真的都吃光了,當時弄得袁豹非常愧怍,甚感不好意思。

 

不一會兒,袁豹問慧觀道:「剛才那位梵僧是何許人?」慧觀說:「天竺高僧--佛馱跋陀羅法師,其德量高邁,非凡所測。」

 

袁豹深為驚異惶愧,立刻便又是一種面孔恭敬供養。太尉回京,邀請佛馱法師同行進京,住於道場寺,翻譯《華嚴經》,流傳後世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譯經弘道篇篇》

回〈譯經弘道篇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