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精進佛七之動機與初創

關於精進佛七,舉行到今年已整整10年了,這10週年的回憶,就要從最初創辦的動機和經過談起。

 

說到動機,可以溯源到我自己的身體。民國47年,我在北投閉關,1年之後,剛好在八七水災那天摔了一跤,這一跤摔得不輕,不僅頭部受到腦震盪,而且連身體也跌傷了,不得已只好出關到臺大治病。

 

這一檢查,發現原先就有高血壓的病症,起初不知道是高血壓,只感覺在關房看藏經時,因為經文字小,所以很費眼力。加上因摔跤所引起的神經衰弱,於是天天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;如此前後有10年之久都不能看書,一看書頭就痛,用腦筋頭也痛,有時血壓高起來,痛得比較厲害,甚至連報紙的大標題都不能讀。當時年齡雖然不大,但是得了這種病,什麼也做不成。

 

過去,有很多學校找我去演講,比如文化大學曾經找過幾次,有一次感覺身體好一點,所以就答應去講,可是講不到一、二十分鐘頭就劇痛起來,沒有辦法繼續講,從此以後,不得不謝絕一切的演講。

 

那麼,這樣的一個人就等同廢人一樣,既不能看書、寫文章,也不能教書、講經。如此一直延到民國60年,我想一想,不僅度人沒有度到,而且連自己也不能了脫,這該怎麼辦呢?

 

後來,在臺東清覺寺我徒弟那兒,與住持慈琛、慈照、慈宗等,大家商量就在那裏創辦精進佛七,因為我的身體狀況只能念佛。這一來,一方面自己念,一方面領導別人來念,既不用動腦筋,又可以念佛來消業障。

 

雖然有這個計劃,但我本身一向兩袖清風,從來沒有存錢,而且辦一個精進佛七,也不是嘴上說說就能做到。可是「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」,當時,清覺寺有一個信徒叫趙雲鵬,他知道這個計劃後就獻了一塊地,作為建精進佛七的道場,可惜他已在幾年前去世了。

 

道場草草建起來後,裏面的佈置、佛像……,處處還是要錢,起初以為沒有辦法塑佛像,所以就請人繪製西方三聖圖,後來,我一位香港的女弟子王妙賢,她聞言即慷慨地在港塑了3尊很莊嚴的金身佛像,當時,以臺北的價錢約需10餘萬元左右,而她卻一人獨資捐獻了。

 

精進佛七何時舉行。內容是什麼?如何組織?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。因為過去的祖師中,只有12祖徹悟大師曾舉行佛七,他的對象卻完全是出家人,而其所訂的規矩,我們也用不上。

 

徹悟大師的方法是:一天分3班制,輪流休息,使佛堂念佛聲不斷,等同機器一樣不多不少。過去,我們也曾在佛七期間試行這個方法,但大家都覺得不能適應,反而更覺辛苦,於是又恢復現在的方法。現在的方法是完全看個人的精神力氣與精進努力而行,頗具有鼓勵的作用。

 

精進佛七念佛是一天9柱香,規定第一枝香是先唱香讚,然後念一卷彌陀經、3遍往生咒,再接讚佛偈——「阿彌陀佛身金色……西方極樂世界,大慈大悲,阿彌陀佛」,然從按時間分配繞佛、歸位、止佛聲、止靜,開靜後,再念佛十分鐘,止佛聲後廻向——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;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」。以後的幾柱香都是從讚佛偈開始,往下類推;一直到晚上再唱蓮池海會香讚、念1彌陀經,接著繞佛、止靜、請開示、念佛、大廻向之後結束。

 

我這個方法完全是根據淨土法門,而不再念其他的東西,可以說很單純。

 

精進佛七的實行過程,從始至今並非一成不變。過去的精進佛七是每個月舉行1次,不像現在經過幾個月才舉行1次,第1期是民國61年農2月初1舉行,因為正月過年,大家沒有時間參加。每逢初一開始,上個月的29號就要報到,30號講規矩,初一正式開始,到初七圓滿,初八開檢討會。像這樣把時間規定好了,大家想要打佛七,就知道什麼時候來參加。

 

最初,佛七期間可以小聲講話,但是有的不守規矩,高談闊論,後來想想,為了制定一個永久的規矩,於是決定實施「禁語」制度,剛開始有很多人反對,但我還是堅持執行。

 

其次,是念佛1次、2次後都還不能上軌道,感覺也說不出來,就是有很多人好像身心沒有地方放,腳步怎麼走法也沒有規定,後來,我就想出一個念佛套腳步的方法——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時,打4棰木魚套4步;念「阿彌陀佛」時聽引磬,打一下引磬走一步。這樣念佛才能使身心有所寄託。可見每件事情雖然簡單,最初還是得費盡苦心的。

 

過去拜佛也未限時間、數目,僅止於鼓勵,用功的人自己曉得會拜,不用功的人還是不拜,可是不拜又不能講話,於是到了休息時間,大家就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輕聲細語,很是令人煞費周章。

 

後來就想到規定拜佛,經商量結果,決定普通佛七每天800拜,大專佛七一天1,000拜,出家班佛七也是一天1,000拜。

 

這個規定下來之後又有了麻煩,信徒們建議說:「打七天的佛七苦得不得了!臨走卻什麼也沒得到,去受戒的話反而輕鬆,臨走又有戒牒做紀念……。」聽了這個建議之後,我們也發給參加精進佛七者證明書,可是時間久了,對常來打佛七的人也是一項麻煩,來1次就領1張,領多了,回去又沒地方擺。這是拜佛的起源和用證明書的一段插曲。

 

能夠參加七天的精進佛七是很不容易的,打一次佛七等同替自己超度了7天,如果連續打七個七,年紀大的人,可以趁自己還有一口氣在,不必等到將來兒女來超度,若是讓自己的兒女來超度,如此死者只能得到一分的功德。因此,我們鼓勵打佛七的人,用自己的力量超度自己。

 

還有就是我個人對打佛七與精進佛七的感想。我之所以要舉辦精進佛七,也是因為自己過去主持太多的普通佛七。

 

普通佛七,我們鳳山佛教蓮社一年就要舉行幾次,每次都要為帶牌位、超度、消災……等繁雜的事煩心費力,所以,我老早就想有一天能主持一個佛七,裏面不帶牌位、超度,什麼都不准有,清清爽爽的,只有念佛、拜佛。這次可以說已經達到心願。

 

打精進佛七,美其名是領導大家修行,實際上也是為自己念佛,如果沒有這個名義,自己也是很懶。若規定每個月舉行佛七,就必須和大眾一樣每天拜800拜,加上開示3次,再懶也要去做,這樣可說是讓大家看住我修行,我也督促大家修行,一舉兩得。

 

這是我舉辦精進佛七的動機和最初創辦的經過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精進佛七溯塵緣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