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頑石點頭2.jpg

七、主張闡提也有佛性的道生法師

 

道生法師,鉅鹿人,羅什法師會下四傑之一,宋劉裕(武帝)及子義隆(文帝)對師都很敬重。

 

有一天,宋主大宴僧眾,把全京裏的大德高僧,都邀請來齋供。那天宋主特別高興,與高僧大德們談得興致勃勃,竟延遲了一點齋供的時間。那時候沒有時鐘,以日中為準,僧眾們平常是過午不食的,所以,當宋主招呼着大大家入席以後,一僧看看太陽好像已經過午了,便冒失的站起來,道:「佛制沙門過午不食,現在時間已過,我們不能犯戒!」

 

這僧這麼一說,竟使大家準備『開動』,而已經拿起來的筷子又放下來,不敢吃了。

 

宋主看看僧眾,再望望陪座的大臣們,都面面相覷,一時歡愉的氣氛弄得非常尴尬,好好一場齋會,就這樣結束嗎?

 

這時道生法師站起來,向外略一顧盼說:「白日麗天,太陽正午,何言已過?」說罷,自己拿起筷子先吃,打開僵局,於是大家都高高興興,吃完這餐皇帝所招待的御宴素齋。

 

一闡提也有佛性

 

道生法師對佛法有特殊見地,他研究《泥洹經》,剖析經義,洞入幽微,他提出「一闡提人皆得成佛」的論說。那時《大涅槃經》還沒有傳來東土,大家都一致認為:一闡提沒有佛性,不會成佛的。可是道生法師的這一主張,却激起了僧眾掀然大波,舊學派以為道生法師離經叛道,擅改佛旨,眾論的結果,將道生法師擯除法門以外。

 

頑石點頭

 

當道生法師離開僧團時,在大家面前發誓說:「如果我所說的,違反了佛旨經義,從此將染患疫癘,遭受惡報;如果我的見解無訛,將來有一天會踞登師子寶座。」說罷,拂衣而去!

 

道生法師離開了京都,到處行脚,所經山林道場,竟沒有附會他的見解的人。他從江北走到江南,在吳縣的虎丘山,對著山上一堆雜亂的石頭,他一本正經的指着它們說:「我說一闡提是有佛性的,是可以成佛的,如果我說的不錯,你們應該點頭贊成!」至誠所感,一堆頑石,竟真的點起頭來。

 

『生公說法,頑石點頭』的典故,便從此而來。

 

高踞師子座  講闡提有佛性

 

宋文帝元嘉九年,道生法師在廬山東林精舍講大本《涅槃經》,此經是曇無讖法師翻譯出來的,經上明白的記載:「闡提之人都有佛性,都能成佛。」

 

道生法師說:「這不就證明我以前所說的話,並非胸臆所杜撰的呀!」

 

宋文帝元嘉十一年冬天,道生法師就在東林精舍,高踞師子座,講經時,圓寂入滅了。

 

這一切都應了他的誓言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譯經弘道篇篇》

回〈譯經弘道篇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