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、佛七中舉行八關齋戒

在佛七期間受八關齋戒,這是過去祖師也未曾做過的。受戒方法有兩種:

 

一、採取懺雲法師的方式——依據八種長養功德經,受戒時間只有10幾分鐘,而他辦的齋戒學會是依八關齋戒為名,其對象也是大專學生。

 

二、我們八關齋戒的內容是依據古人八關齋戒的本子,這個本子又是根據傳戒方式而來的,有請聖、懺悔、廻向文,做下來要1個多小時。所以,我把它放在精進佛七的第1天第2枝香舉行。

 

八關齋戒受完後,必須要嚴守7天的過午不食,其目的是要遵守8種禁戒,而此八關齋戒也唯有在精進佛七當中,才能嚴格執行。7天中,大家不准講話、不准打電話、不准看書、不准寫信等等,除念佛外還要拜佛,所以不能離開佛七的團體,也沒有造罪的方法與時間,這是很精進、很合理的實行方法。

 

八關齋戒即:一、不殺生,二、不偷盜,三、全斷淫慾,四、不妄語,五、不飲酒,六、不香華鬘莊嚴其身,七、不歌舞、倡伎不往觀聽,八、不坐臥高廣大床,九、不非時食。

 

受持八關齋戒,最主要是能夠尊重戒條並實地去做,也就是戒本裏邊的兩句:

 

「不可須臾間有世俗想,不可剎那間離精進心。」

 

平常受戒只有10幾分鐘,受完了就各回各的家,有的照常做生意、有的照顧家庭……,這時候為了賺錢就不能不打妄語,子女不學好就不得不喝斥,因此雖受了戒,而能否按戒律去行還是個問題。

 

尤其對在家婦女而言,若要在家人不施脂粉、不帶飾物,像黃臉婆一樣,委實不好看。假使在精進佛七裏面受戒那就理所當然了,因為每天拜佛八百拜,汗流浹背的就不能施脂粉,加以每天念佛精進不懈,沒有兒女煩心,這樣即可真正做到守持八關齋戒。

 

受一次八關齋戒就要嚴守7天,戒裏面提到,受戒後必須嚴格執行,甚至連豆漿、牛奶都不能喝。後來,我們改成第一天完全執行,第2天以後,晚上可以喝豆漿充飢。雖然沒有什麼作用,但是,大家心裏總感覺聊勝於無。

 

懺雲法師的齋戒學會也是受1天的戒,而維持到最後,因為在佛菩薩面前每天拜佛、念佛,一心不二的去修行,根本沒有犯戒,所以也不需要再受戒。這是我自己的假想,不知對不對,還請持戒的大德加以指正。

 

這是我們在佛七當中,加以八關齋戒的說明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精進佛七溯塵緣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