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03_o.jpg

七、馬來西亞佛學院

佛教總會的三大工作是:宣揚佛法、興辦教育、推行慈善;在這三項工作目標中,以興辦教育為最重要。因為佛法的宣揚人間,及慈善事業的推行,必須要有適當的人才,而人才的造就,是在有關方面的培育,佛教總會有鑑於此,且為了使青年學生能夠有探討佛教真理的地方,所以在一九五九年,總會成立的時候,就有創辦馬來西亞佛學院的草案,直到一九六九年四月,總會會所工程完竣時,大家也就在極樂寺集議,通過決定創辦佛學院,來執行第一屆會員大會的議決案。後來,經過半年多的籌備,佛學院才在一九七年三月正式開課。

 

馬來西亞佛學院,今設有中級、初級二班,學生共有五十多位,院址在檳城車水路一八二號,董事長是真果法師,院長是竺摩法師,副院長兼導師是白聖法師,教導主任是黃蔭文居士,黃居士曾服務於廣西省的教育廳,並任福州學院的院長、七縣行政督察專員、星檳日報的主筆,為了佛教,他辭去了一切的職務,可見其為教精神是如何熱忱了,舍監是陳少英居士。

 

佛學院與一般社會學校,其教育方針是不同的,例如我國的教育,雖是提倡德智體群四育並重,但實際上,是偏重於學術技能的傳授,而佛學院除了傳授知識外,對於品德的修養,以及如何與人群和樂共住的教育,也非常重視。所以佛學院的學生大都是住校,而如何在學生共同生活中教育他們,這種艱鉅的工作,就落在舍監的身上。我們知道一所學校,學術教育比較容易成功,只要能夠聘請好的老師,招收資質好的學生,就可以了,但生活教育就沒那麼容易了,如今馬來西亞佛學院,能夠聘請陳少英居士當舍監,相信在學生的生活教育方面,必會有一番的成就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星馬佛教見聞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