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10509_071645-1.jpg

四二、香油燒身的慧益法師

 

慧益法師,廣陵人,宋孝建年間住京師竹林寺,他誓志焚身,聞者有讚歎也有勸告他的。

 

大明四年,慧益開始不食飯菜而吃麻麥。大明六年,又絕麻麥而食酥油,不久又絕酥油而服香丸;雖然他的四大色身漸漸瘦弱,但是他的精神卻非常好。

 

孝武帝聞之,派太宰王義恭,到竹林寺勸慰慧益,希望他以道與色身並重;但慧益意決,誓不更改。

 

大明七年四月八日,慧益就在佛陀聖誕的這一天焚身。

 

在鐘山之南,置鑊辦油,他在未焚前,到雲龍門奏知孝武帝道:「慧益道人深以佛法仰景,今捨身詣門奉辭。」

 

孝武帝聞聽動容,出雲龍門慰勸,益師重以佛法相囑護揚,言畢辭駕而去。

 

慧益乘牛車入山,帝與臣僚、后妃、道俗等,也隨到焚身的地方觀禮,人眾填滿山谷,當時就有許多人深發道心,輕視四大色身,把身上的珍寶之物投棄者亦有之。

 

慧益法師徐步進入大鑊,坐於鑊中一張小床上,用衣具把身體纏縛起來,頭戴一頂長帽子,用油灌澆,卽將點火時,孝武帝又來勸諫:「道行多方,為何定要焚身?」慧益答道:「微驅幻身,何勞皇上留心,願吾皇廣度有緣,出家修道。」武帝當卽允許承諾。

 

慧益執燭,燃起油帽,燃後棄燭,合掌誦《藥王品》;火至眉間,誦經之聲仍然分明,燒到兩眼時乃寂然無聲,唯見火焰熊熊,圍觀者悲淚之聲,響震山谷。

 

次晨火熄,孝武帝聞聽空中有天樂、異香之音味,夜間又夢見益師振錫而來,仍囑帝以護持佛法為重。帝設齋度僧,以明心願,並在慧益法師焚身處,建藥王寺紀念之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難行能行篇》

回〈難行能行篇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