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頭不了的故事

現在,再說一個同樣的故事

 

過去,有一個李祖留先生,家境小康,書也讀得很多,能文能詩,並常與一位法師來往;差不多文人都願與出家人做朋友,這是因為出家人是脫俗的,而且與出家人往來比較清高。這位法師也是懂得詩文的,他們以和詩往來,結為知交。

 

那位法師想以詩文來引他信佛皈依,做一個虔誠的佛教徒。相處久了,這位法師就對這位詩友說:「你的年齡也不小了,也應該為自己的生死大事打算打算,每抽一點時間來念念佛,以免他日三十夜到了,手忙腳亂。

 

他回答說:「你不知道,我那裡不想來修行?只因我有三頭事未了,使我沒有時間來念佛呀!法師問他那三頭?他說:

 

「一、我的父母靈柩尚未出葬(按:內地有將父母靈柩擱在家中十年、八年的)二、我的兒子還沒有娶親。三、我的女兒還沒有出嫁。等我把這三頭心事了了,沒有了掛念,那時,我就可以一心一意地出家修道了。」這位法師勸他幾次,他都說三頭親事未了,不便修行。

 

忽然有一天,來人通報說:「你的那位詩友李先生昨夜死了,你是他的朋友,快去替他念經超度呀!

 

這位法師聽到這消息感到非常惋惜的說:「這個人,我三番兩次地勸他修行,他都推說三頭事未了,現在呢?什麼事也未做到,就死了。世人如此愚蠢,多麼可憐呀!

 

因此,這位法師就作了一首詩,悼念他這位死去的詩友,同時也以此詩警惕那些愚昧不肯修行的懵懂漢,他說:「我的朋友李祖留,勸他修行說三頭;可惜閻君沒分曉,三頭未了就來勾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我們沒有與閻羅王打交道誰也不能保險不死,誰不知道會在那一天死。就因為如此,我們就要「常將死字掛心頭」,還要天天多念普賢菩薩警眾偈以警惕自己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六冊

〈弘法散記--講演篇〉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