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10509_073716-1.jpg

四一、法遠求法不畏呵逐

 

法遠圓鑑禪師,鄭州王氏子。未悟證前與天衣義懷,同往參叩聞葉縣省念禪師。

 

時值冬寒,大雪紛飛。二人來到省念禪師處,省念一見卽呵罵驅逐,二人不走,省以水潑之,衣褥皆濕,別的僧人不能忍受,憤怒離去,惟遠與懷師整衣敷具,復坐如故。

 

不久省念禪師又來呵逐:「你若不走,待我打你!」

 

法遠近前致禮說:「我二人數千里來參和尚,豈以一杓水潑之便去?和尚打我們,我們也不走!」

 

省禪師笑笑說:「你們兩個若真是來參禪,可以去掛單。」

 

掛搭以後,遠充典座,日常大眾生活清苦。法遠伺省禪師外出之際,私取油麵作五味粥,粥熟,大家正準備吃的時後,省禪師忽然回來了,當時沒講什麼,大家吃粥畢,省禪師命法遠來,訓斥道:「汝竊取油麵製粥,係盜用常住之物,你應依值償還!」

 

遠答無錢  願乞責罰

 

省禪師呵打法遠三十柱杖,將其衣物、鉢具估價償值已畢,趕出寺院;道友解勸,省禪師亦不聽允。法遠仍不去,每日於寺院房廊下立臥,省禪師出來,看到了,又呵斥說:「這是院門房廊,你為什麼住在這裏?」叫人追算店錢。法遠毫無難色,遂持鉢到市街上化緣還之。

 

省禪師對眾人說道:「法遠真參禪之法器也!」

 

叫侍者喊法遠進堂,當眾付衣法給法遠,號圓鑑禪師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難行能行篇》

回〈難行能行篇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