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80066-1.jpg

四、訪問泰國佛教首長

從十二月三十日起,開始我們在泰國的訪問活動。上午,港臺兩個代表團的團長明常老和尚、成一法師,由華宗大尊長普淨大師、中華佛學研究社高昌根居士陪同,在九點半,拜訪中華民國大使舘沈昌煥大使,沈大使很高興地接見他們會談。沈大使對普淨大師在泰國對佛教的貢獻很大,尤為敬仰,尤其是他返回祖國訪問的成功,甚為稱讚,並且希望普淨大師,能夠每年返回祖國一次,以便了解祖國的進步情況。我國的僧侶,在今日的時代裏,散佈在國外各個地區,他們都有一顆熱愛祖國的心,雖然他們是出家人,但多少聯絡華僑向心的工作,都是在他們默默之中來完成的。同時亦在沉默之中,做了很多有利祖國的外交活動,尤其是普淨大師在泰國的聲望,無形中增强了中泰的友誼。

 

代表們離開大使舘後,在十點半,訪問泰國宗教廳的廳長乃賓先生,宗教廳長對我們的來訪非常歡迎在交談中,他很希望中華民國政府,也能成立宗教廳,因為目前,有關大乘佛教的發展,對世界的影響很大,而現在大陸匪區沒有實質的佛教存在,依據去年世界佛教徒人數調查報告,已經減少了四億佛教徒,這是因為除去大陸的緣故。近年來,香港、臺灣大乘佛教卓越的表現,對世界佛教的影響力很大,所以弘揚大乘佛教於世界各角落,也是我佛教徒的神聖使命之一。

 

當天下午,由高向如、陳慕禪、高昌根、楊乘光、林松根諸居士陪同,訪問世界佛教友誼會會長--蒙昭仁奔碧沙邁女親王。她告訴我們說,過去,她根本不知道有大乘佛教,自從看過泰國一位高僧譯的中國《六祖壇經》,和《萬法歸心錄》兩本書後,才知道大乘佛教哲理的偉大處。然後又訪問泰國佛教總會會長坤訕耶,也就是過去大理院的院長,這位會長還是慕禪老居士的學生呢!

 

最後拜訪泰國僧皇,僧皇與代表團談話的內容,大意是說: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。這是出家人自修之道,我們還要勸導人修持五戒十善,因人人若能持五戒十善,人民就不會受共匪的邪說所顛覆了。由以上幾句短短的談話中,可見僧皇是個道地的反共者,他並且提出了這麼一個抵制共黨的辦法,假若人人真能了解其中的含意,並奉行之,我想這比什麼都有效果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泰國佛教見聞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