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一.七歲須闍提捨身孝親

再說《報恩經》裡,須闍提太子的故事:

 

須闍提太子只有七歲,他的父親是排行第三的太子,他的祖父是皇帝,一國之王。派第三的兒子到另外一個地方去鎮守。後來國內奸臣與外國勾結叛變,偷襲成功,把老王及大、二太子都殺死,奪了國家,並且以很快的速度要來消滅三太子,然而須闍提的父親卻一點都不知情。此時,有一樹神現空中,對他說:「你的國家已經滅亡了,你必須趕快逃走,否則來不急了,攻打你的軍隊已經來了。」

 

樹神一連說了三次,三太子不得不相信,就準備逃亡,要到鄰國去求救兵。他為了趕時間,來不及與太太和兒子須闍提告別,身上帶了七天的糧食,就要上路了,臨出門前,太太和兒子來了,三人抱頭痛哭,他不忍心一個人逃走,可是事關緊急,又來不回去多備糧食,不得已只好三人一上路。

 

但是,卻走錯路了,到那個國家需要四天的時間,只有一人份七天的糧食,不管怎麼節省也維持不了三人的生活,結果過了三、四天,糧食就吃完了。三太子為了此事非常煩惱,路途還很遙遠,卻沒有食物維持生命。最後,他狠下心來,想把太太殺了,與兒子分食,持生命。他正備動手時,被他七歲的兒子須闍提知道了,把他爸爸手中的刀搶了過來,說:「您不能這樣做,您的心意是要我們個分食,維持生命以到達求救的國家,可是我做兒子的,再怎麼樣也不能吃媽媽的肉啊!」這時他父親哭著說:「如果不這樣的話,我們沒有辦法到達目的地,這是唯一的求生方法了!」

 

須闍提也哭了,哭到最後就對爸爸說:「您最好殺我,我是您們生的,父母吃自己兒子的肉,是理所當然的。」可是須闍提是他唯一的兒子,做父親的也不忍心,最後須闍提想到一個辦法說:「您們帶著我一起走,等到實在沒法維持時,就割我身上的肉,分成三份,爸爸一份,媽媽一份,一份我自己吃,如此三人都可以維持生命。」

 

後來,僅剩一天就能到達目的地了,可是須闍提太子身上的肉也乎都割光了,他就對他爸爸說:「您們不必帶我走了,帶著我是累贅,我身上的肉差不多都割光了,既不能走又不能跑,只會耽誤您們的時間而已。您們把我放下來,把我身上殘餘的肉分著吃,如此您們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。我不再吃了,我已經活不了多久,您們把我放下來吧!」

 

父子倆人哭得很傷心,最後沒有辦法,只好把他身上殘餘的肉割下來吃,把兒子放下來,就上路了。不能忍也得忍,須闍提就說:「我假如有命存在,您們到達鄰國討到救兵回來,那時糧食充足,人馬眾多,您們可以把我帶回去。假使兵借不到,或者時間晚了,我只好死在這裡。」父母兩人痛哭而去,經過一天,到達鄰國,搬到救兵後,立刻趕回此地,預備不管怎樣,都要再兒子一面,如果兒子已經死了,也要把屍首抬回去。

 

再說須闍提他這種孝心感動了天神,帝釋天變化為人,要來試探他的孝心是否堅定,就對須闍提說:「你這麼苦,你心裡會不會懷恨?」須闍提回答說:「我一點也不懷恨別人對我怎樣,我只有想將來要度他。」帝釋天說:「你說這話誰相信呢?」須闍提就說:「假使我的話真實不虛,就令我身上的肉恢復完整。」他一說完這話,身上的肉馬上長好,而且身材增加一倍,七歲的孩子變成四歲那樣大。此時帝釋天他大悲大孝精神所感動,立即跪下來向他說:「你成佛時,希望首先來度我。」須闍提太子就答應了他,帝釋天神歡喜而去。

 

此時他的父母正帶著人馬來這兒找他,哭哭啼啼地找不到人這時須闍提太子出來認他的父母,可是他的父母卻不認得他了。怎麼也不相信一個身上肉都割光的小孩,會變成如此高大英俊的少年?須闍提太子就把父母離開後的經過,詳細說明,父母聽了,便很高興地帶著他趕回去。奸臣沒想到他們能討到救兵,因此很快就被打敗,於是他們復興了國家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大專佛七開示錄  目次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