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五、道英禪師遇莊襄王

道英禪師,戒德精嚴,住錫長安法海寺中。

唐咸亨二年三間,寺主慧簡一次天剛亮時,見兩人足不履地,進道英禪師的院中去了。

慧簡怪而問之,道英說:「那是秦莊襄王派來傳語的使者,說飢餓已久,希望寺主大慈大悲,能施他們一食;我已答應他們後天早上來,他們有三百多呢!」

慧簡聞聽,便叫人準備一切。到時候,果然來了,並且侍從很多。席中似王者嘆曰:「弟子不食已八十年矣。」英師問其故,他答說:「在生之年,滅東周,絕姬祀,罪過大矣!或責以功德,但那時沒有佛法可以懺度,唯有赦宥矜恤孤貧,然而福少罪多,終不能補。今此一餐,過四十年才能得食。」又指座上者介紹說:「這位是白起,那是王剪,這是張儀,此是陳軫,那是睢,這是攘侯;他們因殺戮太多,罪報未終。這是陳老,以虛詐受罪。」

道英禪師問:「大王為什麼不向人索食,而自甘餓苦呢?」

莊襄王說:「慈心人少,非慈心人又不相見,吾因是貴人,又不便妄行,所以如此。」

道英禪師指着齋食道:「這都是我們寺主簡公所辦,你們可盡量飽食!」

莊襄公等旣感且愧。臨去,他們告訴道英禪師說:「甚感此行使師父們破費很多,弟子有少物相送,以作酬謝;城東通化門外有一尖塚,高而陡險,是我等棲神之所,世人不知,妄說是呂不韋之墓。師可派人前去挖掘,內有財物。」

道英禪師說:「聞過去赤眉賊,曾挖掘過,並未發現何物。」

莊襄王說:「賊何能得?」

道英禪師說:「貧道是出家的人,需發墓取,請不必在意,也不要送來。」

他們很感激的道謝而去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輪廻轉世篇》

輪廻轉世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