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.方孝孺十族遭斬

還有一種表面似乎孝順,其實是敗家子。我們舉明朝一個例子:

 

明朝首先奠都南京,後來朱洪武的孫子建文帝即位,但是卻被他叔叔趕走了,建文帝後來出家當和尚﹙詳情請參閱拙著皇帝與和尚一書﹚。

 

後來燕王在燕京當了皇帝,即位後就要下詔書,昭告天下。於是命令方孝執筆,可是方孝儒怎樣也不肯寫,方孝儒是有名的大學者,一向是擁護傳統皇帝的,燕王強迫他,他也不寫,燕王要他跪下,他非但不跪,還破口大罵燕王是「強盜」、「奸賊」。

 

燕王問他:「你這樣強硬,難道就不怕九族被處斬?」方孝儒答:「我才不怕呢你殺我十族也可以。」當時只有九族處斬的刑罰,但是方孝儒卻是十族處斬,共八百多口。為何發生如此悲慘禍事呢?這是因果啊!

 

原來方孝儒的爸爸做官以後,回到故鄉,要改葬父母的墳墓,準備移到好的地方去。當新墳開挖時,發現裡面都是紅蛇,共有八多條。在挖地前三天,蛇王託夢給方孝儒的爸爸,要求他拯救蛇族八多口的命。但是方孝儒的爸爸以為是個夢而已,並不在意。第二天,又夢到穿紅袍的老人,來跟他說:「您若不救我們,也請給我們三天時間,讓我們自動離開。」他同樣不睬這個夢。等到新墳地基挖出八多條蛇時,底下人來通報,他卻下令把們全數燒死,於是八多條蛇全部葬身火海。

 

第三天,又夢見位老人來了,非常生氣的對他說:「我請求您救我的子弟,您一個也不救,求您讓我們自動離開,您也不肯,又把我的子弟全部燒死。好將來我也要您們家多條性命,全都死在我的手上。」

 

方孝儒就是蛇王來投胎的,他的舌頭是蛇舌頭,他就是來討八多條性命的。因此很多事情表面上看,好像是榮宗耀祖的,其實不然。

 

以上所講,都是有關儒俗的孝順。孝道是國傳統文化的精神,我們若不能做到佛教講的大孝,也要承襲固有文化的孝道,要能做到晨昏定省,體諒親心,不要僅限於口體之養而已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大專佛七開示錄  目次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