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卅五、參觀越南神廟

今天午後,與明公老和尚、朱斐居士等,參觀越南的神廟。首先我們參觀觀音廟,此廟的管理人是清禪法師,那裏是福州人的香火廟,佛前、神前都掛滿了大盤香環,成為一大奇觀,每天香火非常鼎盛。接著又參觀阿娘廟,即是天后廟,這是廣東人走動的廟,香油錢大都津貼穗城學校的開支。再接著又參觀阿婆廟,此廟的收入很大。

 

越南這地方的神廟共分五大派,這是依五處地方的人而成立的,他們各有自己崇拜的神。

 

這五派是:福建派、廣東派(指廣州)、潮州派、海南派、客家派。福建派的神廟,以觀音廟為代表,他們稱觀世音菩薩為觀音娘娘,除此之外,還雜有很多地方的神像,每逢初一、十五,人潮擁擠,想進去都有點困難,由於管理人清禪法師是南普陀寺的住持,過去,他們都是把剩餘的香火錢,送往廈門的南普陀寺,現在則把它們送給福建人辦的學校、醫院。

 

廣東派的神廟,以阿婆廟為代表,當法國統治越南的時候,經常有廣東人違法出境,都是由阿婆廟出錢把他們贖出來的。阿婆廟的收入是驚人的,目前,差不多有一條街的房子在出租,他們都把這些租費,拿來做慈善教育的事業。

 

潮州人的天后廟,到處都掛滿了香盤,他們供奉的:當中是天后娘娘、上首是龍母娘、下首是金花娘,整個神殿的雕刻精巧,油漆鮮豔。

 

在越南的神廟中,有一座二府廟,是福建人管理,而潮州人禮拜的地方。根據傳說上有福建虎、廣東馬、潮州羊」。因此福建人的廟宇,廟前都留有兩個圓圈,表示老虎的兩個眼睛。在二府廟的廟前,有二個大香爐,廟前有一廣場,是福建籍青年運動的地方,或許是人多廣場不夠用吧?他們就擅自把燒紙爐除去。從此以後,福建人在越南的商場上,都爭不過廣東人了。由此傳說,這二府廟,就成為潮州人來進香禮拜的寺宇。

 

談到這二府廟名稱的由來,亦是很有趣的。本來這座神廟,是漳州人和泉州人先出錢建的,建成之後,為廟宇命名的問題,雙方各執己見,總是要與自己地方有關的才行,結果鬧到中央政府去了。政府為公平起見,在調和雙方之後,為他們命名為二府廟。

 

在越南的五派神廟中,各有各的醫院、學校及所崇拜的神,他們都會為自己的門派爭名,做些慈善教育的工作,其金錢的來源,都是以各自神廟的香火錢為主,這一點是越南神廟的特色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越南佛教見聞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