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卅六、黎大將軍駙馬廟

西貢的黎駙馬廟也是神廟之一,廟宇很大,有如一座小公園。那兒從正月初一到十五,進香的香客是不絕的,聽說光是十五那天的香油錢,可以收入到越幣數百萬之多哩!可見黎駙馬廟的香火是如何鼎盛了,這鼎盛的原因,是受那傳說故事唯妙唯肖的影響。

 

故事的傳說是這樣的:有位黎大將軍是中國人,來到越南之後,與越南公主結婚,成為越南的駙馬,以後對越南這個國家有戰功,死後人民奉之為神。法國人統治越南時因黎駙馬對越南有功的緣故,也就允許人建廟供奉。由於黎駙馬是中國人,公主是越南人的原因,中國人到那裏去拜,越南人也去拜,故進香的人特別多,而這故事也就愈傳愈遠。

 

筆者聽了了然尼師闡述這個故事,覺得這也是中越民族文化交流上之一環,所以決心追究這個故事的真實性,到底黎駙馬是那個朝代的人?又是那個地方的人?對越南到底有何戰功?同時那位公主叫何芳名?又是那個王朝的人呢?

 

筆者與老和尚、朱斐居士等,在了然尼師的陪同下,來到這黎駙馬廟,一面參觀,一面在找有關的資料,費了莫大的苦心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位服務小姐,她送給我兩本有關黎駙馬廟的史蹟,我好高興喲!雖然那上面是用越南文寫的,但我可以找人翻譯啊!此時了然尼師說:我記得這兒有一塊石碑,是用中國字寫的。因此,我們又四處尋找這塊碑文,最後終於被我們發現了,我高興的蹲在碑前,記錄碑上的文字這時是下午二、三點鐘,火傘高張,曬得我好難受,但為了完成訪問的工作,也就不顧汗流浹背,炎陽高照的痛苦了。

 

這碑文的記載是說,黎將軍,字文悅,是廣義人,十七歲時就從軍,慨然隨同世祖高皇帝出征於嘉定的戰場上,由於奮勇有謀,終於立下戰功。後來又兩平惡蠻,一誅僧渠,其兵力所到之處,所向無敵,無不為之懾服者在兩鎮、嘉定之間,轉戰二十年,對人民遺愛之深,使得後人永誌不忘,而被視為民族英雄。當法人統治越南時,法國人因其確實對國家有功,同時黎將軍也在此顯過靈,因此有黎駙馬廟的成立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越南佛教見聞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