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.法布施

財布施固然可以得到利益福樂,不過,這是有為的善法,是求人天福報的。永嘉大師說:「布施持戒生天福,譬如仰箭射虛空,勢力盡,箭還墮,遭得來生不如意。」這就說明,人天福報是不究竟的有為法。

 

我們要想修學究竟的無為法門,還是要行法布施。在三種布施中,以法布施為重,因為財布施是以金錢為主,金錢是物質,雖然量多,然而卻是有形的,既然有形就有限量;法布施是精神的,法雖不多,但因為法是無形的,既是無形的,它的功德也就沒有窮盡,在《華嚴經•普賢行願品》上,舉出財布施的上妙供養很多。

 

「所謂華雲、鬘雲、天音樂雲、天傘蓋雲、天衣服雲,天種種香,塗香、燒香,末香,如是等雲,一一量如須彌山王,燃種種燈,酥燈、油燈、諸香油燈,一一燈炷如須彌山,一一燈油如大海水,以如是等,諸供養具,常為供養。」

 

這是以寶物供養布施的眾多例。再說以發心修行供養也有七種:

 

「所謂1.如說修行供養,2.利益眾生供養,3.攝受眾生供養,4.代眾生苦供善,5.勤修善根供養,6.不捨菩薩業供養,7.不離菩提心供養。」

 

像這些供養結果,所得的功德又怎麼樣呢?

 

「善男子,如前供養,無量功德,比法供養,一念功德,百分不及一……,甚至百千萬億分也是不及一」的功德,這是什麼道理呢?因為:「以諸如來尊重法故,以如說行,出生諸佛故。」

 

《大寶積經》中,佛對阿難說:

「阿難:汝今當以第一供養具,供養於我,云何為弟子,以第一供養具供養於我?汝心勿謂名花、好香、末香、塗香、幡蓋、瓔珞、衣服、伎樂、讚歎如來,為上供養。阿難!如是不名第一供養。若人得聞如是深經,受持讀誦,如說修行,是第一供養具,供養恭敬,尊重讚歎於佛,何以故?諸佛皆共樂、恭敬、尊重於法,不貴世間諸供養具。」

 

在一切經典上,財布施與法布施,較量二者布施功德大小的時候,結果都是說:「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」過去諸佛「為求法故,不惜身命」。

 

釋迦如來,在往昔因中,為求佛法四句偈中的半偈兩句,捨去身命。只要聞法,依法修行,從生死海中,把法身慧命救出來,這個短暫不實的色身性命,還珍惜什麼呢?古來大德高僧們,為了追求佛陀的真理,辭親割愛,捨俗出家,萬里迢迢,追求真理,為法亡軀,在所不惜。

 

法布施也是多方面的,各宗施行法布施各有不同,不過,方便說法是有多路,歸元證果還是沒有二門,有的宣揚佛法、有的讚誦大乘、有的勸人念佛、有的參禪悟道……、有的著書立說,寫出弘法的文章,給人閱讀,這都是以法利生修持的法布施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七冊

回〈煮雲法師講演集--起信篇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