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、唐太宗與佛教

 

我國佛教在盛唐時,素稱為黃金時代,因為唐太宗皇帝不但是位有道明君,而且也是一位護法仁王。

 

凡是看過唐朝小說的人,都知道有一位小秦王李世民,他帶了一支軍隊東征西討,南征北戰,為他的父親打天下。他的父親李淵,也是唐朝開國的第一任皇帝,太宗是他的次子。唐室江山是太宗一手打下來的。

 

隋朝末年,煬帝無道,天下大亂,到處都是盜匪,他們據地稱雄,各霸一方。秦王世民,仁賢愛民,仗義輕財,以德服人,天下歸心。當他起兵打天下時,他父親對他說:「將來破家亡軀的是汝,化家為國的也是汝。」後來,他果然興唐室,統一天下。

 

太宗有兩個沒有出息的兄弟,那就是太子建成、齊王元吉,在武德九年,他們嫉妬秦王的勢力,商量謀殺世民,結果都被秦王的大將們所殺。不久,高祖退位給世民,他三十歲登位,後來,成為我歷史上最負盛名的貞觀天子。

 

跟隨他打天下的如:程知節(咬金)、秦叔寶(秦瓊)、徐勣、魏徵、尉遲敬德(尉遲公)、李靖、蕭禹、殷開山、張公瑾、長孫無忌、杜如晦、房玄齡、虞世南等文武大臣,他們都是「凌煙閣」上標名的忠臣,而且這些人都是佛教徒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皇帝與和尚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