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攝於108年台中后里花博

1.小秦王  破陣樂

太宗皇帝,不但是中國歷史上的明君,而且在世界各國也都很有名,外邦小國都稱他為「天可汗」。

 

玄奘法師在印度求法時,有一次,從王舍城入祇羅國,祇羅國的國王親至郊外迎接法師,見面時就問道:「貴國有貴人出世,作小秦王破陣樂,是怎麼一回事?請法師為我解釋說明。」

 

於是,玄奘法師便將太宗皇帝如何的神勇英武,如何的削平天下、躬行堯舜之治等事,加以描述了一遍。

 

祇羅國王聽後大驚,起身向東稽首,道:「我當朝貢,擬與法師偕行。」

 

玄奘法師將他自己所作的《制惡見論》給國王看,國王閱後,欽歎說:「此論一出,可謂日光既昇,螢火奪明。」並贈送青象、名馬,助法師馱經而還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皇帝與和尚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