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.同樂晚會  快樂歡暢

  午飯後的檢討會,真是別開生面,也是我有生以來,聽最多人發言的一次。檢討會上,每個人都有自由說話討論的機會。看個個胸有成竹,說出他們七日來精進的感受,是那麼自在與坦誠。而一向不會說話,且又膽小的我,此時心亂如麻,不知從何說起,但在佛菩薩的加被下,才勉強說出幾句感想來。同樂晚會也是結七後,不可或缺的節目,我實在提不起勁,要不是主持人能超同學,硬要我表演什麼特別來賓(他出題,我表演)的節目,我才沒此興趣呢!後來為了使晚會有個快樂的氣氛,因此臨時湊合幾條半調老歌,小丑似的嘻哩嘩啦唱出來,使整個晚會中的同修,都因我的南腔北調,而捧著肚子大笑起來。

  晚會中最具有意義的節目,是主七和尚提供的無盡燈。大家手中各握一支蠟燭,隨著主七和尚念〈無盡燈〉詞:「漫漫長夜,星月無光,五濁惡世,苦海茫茫……。」最後接唱南無西方極樂世界,大慈大悲阿彌陀佛,繞念三匝後,在佛前迴向,晚會就這樣結束了。

  次晨,我們吃過早飯,帶好常住為我們準備的便當,在依依不捨之下,拜別了主七和尚、住持師父、糾察師父,還有清覺寺所有住眾及護七人員等,便相約步行下山。如今雖已回到小廟,但是精進佛七的一切,仍然不絕於腦際,尤其夜闌人靜或是夢中,佛聲更是不絕如縷。僅此短短七日,阿彌陀佛已深深種入我們的八識田中,是件多麼可喜的事啊!希望今後再有機會參加,同時願將自己所得法益,傳遍給大眾,讓有心之士,隨緣發心參加精進的行列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僧伽精進佛七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