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、佛七花絮1

【釋能超:承佛寺(台南縣白河鎮)】

  第三十屆出家班精進佛七,完全是清一色的僧伽同修。在開七的前二天,可以看出每一位同修,都是懷著無比的虔誠來參加。與我同時報到的印師,悄悄地說:「聽說好嚴格!」證師聞言答:「為法而來,粉身碎骨在所不惜。」嗯!對,要有為法忘軀之精神,方不愧為吾佛教青年。

  ×××   ×××

  步入念佛堂,四處貼著青紅綠色條子,有警語,也有勸文。尤其是那醒目之「禁語」條,及「寧動千江水,莫擾道人心」之警示,給了初報到的我們,起了莫大之顫動。殷師伸著舌頭說:「一切可得小心!」對!萬一有點差錯,不但犯規,也可能造下「擾亂道人心」之過失。

  ×××   ×××

  佛七未開始,大家就先緊張。我也受了這氣氛的影響,覺得時間好像過得好慢。定師提議,利用開七前之半天時間,先自己訓練一下;於是一個鐘點下來,有禮佛一百拜的,也有二百拜的。

  ×××   ×××

  慈宗師是佛七中之糾察師父,最會嚇唬人啦!當主七和尚講授儀規時,是又鼓勵又讚歎,真是一位慈祥和藹的好導師。但等慈宗師一上台,可就不一樣了,手中拿著許多條子,往空中一晃,這是犯什麼規用的,這又是犯什麼用……可把大夥嚇得「有口難言」。

  ×××   ×××

  精進一天下來,可真累人,有的同修以「薩隆巴斯」貼在膝蓋上,有的以風油精加以按摩,彼此在寢室默默地相視而笑。更絕的是明音師,睡著了,嘴裡還「噯唷!噯唷!」哼個不停。

  ×××   ×××

  主七和尚規定每天除了九枝香之外,每個人至少需禮佛千拜。對於這項規定,同修們不但如數完成,而且大都加倍地以二千拜以上,做為佛七中精進之必修課程。可是這麼一來,五塵中之臭(汗)塵卻濃烈的四處飄揚。有一回我心想,同修們那股味道可真難聞,於是拿起自己的汗衣,試聞一下——呀!噁心!

  ×××   ×××

  佛經中曾指出,墮入地獄之五條主要因素: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在佛七中,我敢肯定,絕對沒人造此惡業。就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:

  一、財:在這兒沒有買賣,也不允許跨出大門一步,對錢之使用少之又少。

  二、色:大夥因精進,連自身都忘了,哪還會有愛色之心呢?

  三、名:這地方只有阿彌陀佛,別人是不夠資格在這裡與阿彌陀佛互爭名氣的。

  四、食:佛七第一天,就受八關齋戒,戒中有一條不非時食,可以說貪食無處可起。

  五、睡:睡眠在這裡可真夠絕,平常在家中非睡上六小時不可,而來這裡只睡二個多小時就夠了。

真高興吾等有此善緣,來清覺寺做了七天的清淨如意人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僧伽精進佛七記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