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念佛與拜佛

五年暑假鳳山佛教蓮社大專七開示

弟子  釋慧嚴  記

.念佛之意義

佛七今天已是第四天,由於有些同學是初入門,對佛學是一無所知,而有些同學卻已有幾年的深入研究,所以程度相差懸殊,我來同你們談佛法,亦頗感困難,說得太淺或太深,都會有人不能接受,還望同學彼此遷就。今晚同諸位談談念佛與拜佛。

 

同學來此參加精進佛七,只見我教諸位念佛和拜佛。曾經有人問起,念佛與拜佛何者為佳?關於這個問題,可以說兩者都是很重要。

 

《華嚴經》上普賢菩薩十大願,一開始,說的就是拜佛和念佛。第一大願禮敬諸佛,即是拜佛;第二大願稱讚如來,即是念佛。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?如何來念?這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。

 

先來解釋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六字洪名。

 

「南無」兩字是依梵音直譯,意義是歸投禮敬。至於「阿彌陀」三字,依照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裡的說明,是無量光、無量壽的意思。經云:「彼佛何故號阿彌陀?舍利弗!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,是故號為阿彌陀。又舍利弗,彼佛壽命,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阿僧祗劫,故名阿彌陀。」這無量超越空間,而無量壽超越時間,也就是超越時空的限制。「佛」是大覺聖人,原稱為佛陀耶,由於中國人喜好簡略,所以略稱「佛」,如「菩薩」「菩提薩埵」的簡稱一樣

 

記得在我們家鄉,我出家的那個廟,出家人亦多不懂佛法。有一天,我們到信徒家裡做佛事,那位施主請問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意義,其中有個和尚,充內行,說:「那還不簡單!南無就是南方沒有的意思,所以南無阿彌陀佛意思就是南方沒有阿彌陀佛,因此經說,阿彌陀佛在西方。」人家又問何謂「四生六道」?他的答案是四個和尚,六個道士。天啊!這種望文解義的解說,真是誤了眾生,而當時的我亦不知其義,也是糊里糊塗

 

其次,我們來探討為何要念佛?

 

有人說:「念一句阿彌陀佛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」念佛固然有如此大功德,而我們如果天天念,時時刻刻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否會感到心煩呢?就像小孩子叫媽媽一樣,小孩剛學會叫聲媽媽,偶爾叫幾聲,媽媽一定很高興;如果跟前跟後叫個不停,媽媽心裡一定煩死了,想法子支開小孩,甚至打個耳光,叫小孩滾開。我們念阿彌陀佛,整天的念,阿彌陀佛是否也是如此呢?這道理初聽是有可能,但事實上完全不同。這道理何在?我們必須要找出來,如此才能堅定我們的信心。

 

關於念阿彌陀佛,我們分事與理兩方面來說明。

 

在事相上來說,確有其事,也確有其人。《彌陀經》上說清清楚楚: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。」在理上說,吾人心中個個均具,有個阿彌陀佛,這自性彌陀即是心,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不向外求,自性本具。何以這自性彌陀無能顯現呢?就是被妄想雜念所蒙蔽。如今我們要坐也阿彌陀,行也阿彌陀,二六時中不離開阿彌陀;就是要以一念止萬念,不將自性彌陀尋回,絕不撤手。

 

阿彌陀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而我們自性也是無量光、無量壽。這豈他求呢?只要我們識得此真理,以外在的阿彌陀佛,來抵摒一切物慾,如此一來,要見到我們的本來面目,又有何困難呢?如今我們的自性,好比一塊金子,物慾妄想又好比糞坑,當我們這塊金子掉在糞坑裡,但它並沒有受到絲毫的損傷,當我們洗滌清淨,這塊金子也不會多增加些。

 

所以在理上說,它是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,而心、佛、眾生,是三無差別的。說到這裡,同學們尤其是初學者,可能聽不懂,現在我簡單地說明「念佛」兩個字的意義。

 

「念」字上面是「今」,下面是「心」,就是「今天的心」的意思。「佛」即覺者、覺悟的意思。覺的反面是迷,也就是不念佛者是迷,念佛者是覺;而迷者是眾生,悟者是佛。眾生一天不念佛則,一天迷;天天不念佛,則永久迷;天天念佛,則天天步向覺悟的大道。要知道,念佛就是念念成佛,將自性的光明念念顯發出來。

 

中峰國師有句話說:「念佛既從心出,結業豈屬外來?須臾背念佛之心,剎那即結業之所。」

 

「念佛既由從出」,是說念佛要用心,不單是用嘴念,而是要先起心動念,才能由嘴念出。

 

「結業豈屬外來?」結業就是造業,我們念佛既然是由心念,造業哪裡是從外而來的?完全是由於起心動念,才引發身口去造業。所以說: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;罪滅心亡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

 

念佛、造業都是由心起的,我們的心能造惡,亦能造業,亦能行善,而人們之所以造惡,均是須臾背離念佛之心。我們的心,只要有一絲毫的時間不留神,讓它離開念佛,當下就是我們造業的機會。所以說「剎那即結業之所」。要知道我們什麼時候不念佛,什麼時候就造業。

 

我們眾生不是倒向這邊,就是倒向那邊;不是做好人,就是做壞人;不是成聖賢,就是成凡夫。由於我們的妄念不斷湧現,所以要時時刻刻念佛,以制服它。正如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能夠如此,縱然不能即時成聖成賢,也已不再造業而邁向成佛之道了。由此可知,念佛即是念心,即是念自己。

 

關於念佛的意義,無論事或理,都是說得通的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大專佛七開示錄  目次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