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○、慧休法師代官守城

慧休法師,善大小乘,精戒律,老而彌堅。

唐高祖武德年內,劉闥作亂,魏、相諸州皆遭殺戮。一天,傳言賊眾將至,相州城中大小官民都棄城離家而逃。慧休法師那時正在雲門,聞有此事,立刻帶了二十幾位學僧,東去相州。

進了相州城,城內已了無一人,賊人尚未至。休師立刻把城門關起來,臨時成為負責的有司官。賊眾探悉城內已有防守,引兵他去。四方道俗聞知休師在城,都來歸附。

當此亂世,人各保命藏身,獨有休師挺節衛城,實有功於國家人民。故當時,曹公徐世勣(後來的李勣宰相)特加讚賞,對休師這種勇敢愛國的精神,奏請當朝,年年支付寺僧道糧。

貞觀九年,太宗皇帝連連下詔請休師入京。休師固辭以疾,沒有仰慕名聞利養之心。道宣律師為其作傳時,年九十八歲了,體力仍是矯健如常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神感奇異篇》

神感奇異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