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八、力大無窮的明恭禪師

明恭禪師,隋朝及唐初年代人,住在鄭地會善寺。

明恭禪師在俗時,是隋文帝的侍衛,當時連他共有三人,都是大力士。文帝以此為憂,借故除去二人;帝命司廚做了兩個大餅,餅中下有毒餡,叫他們吃。一位吃後,走出廟堂,便腹裂而死。明恭食下一餅,卻毫無所覺。以後,由厭俗之故,便剃髮出家了。

食量大驚人,無賴嚇得沒命奔逃。

明恭力大無窮,沒有一人敢與相抗。

會善寺曾與超化寺爭地,超化寺召來了無賴之徒一百多人,要奪會善寺的秋收。寺中的人都很憂惱。明恭對同道們說:「大家不要害怕,有我來對付他們。」

於是,他去到超化寺內,把大殿上的大鐘取下來,用布把大鐘內的口塞起來,將寺僧數十人的飯,約六斗米統統倒進去。一手如托鉢狀,一手取飯來吃。不一會兒,所有的米飯都被他一人食光。看看寺院中有一塊方石,三十人才能動得,他像撿小土塊似的,拿起來遠擲寺外。超化寺所召的這些無賴,見他這樣大的力氣和食量,誰還不怕?一時奔逃而散。從此,再也沒有人敢到會善寺找麻煩了。

食如風捲殘雲  賊眾畏威蟄伏

隋末賊亂,到處擾掠,賊下書寺內,聲言明日要辦飯食,並要大豬一頭。寺中無人敢說「不」字,只得依言照辦。

次日,賊眾至,坐下準備用飯。明恭禪師出來對他們說:「我們比賽,看誰吃得最多!」賊眾尚未答言,恭師便把數十大餅舖開,把豬放在中間裹裏起來,從一端開始咬吃。不一會兒,風捲殘雲似的把一頭大豬、數十大餅全部吃盡。賊眾驚伏不敢動。恭師叫他們改邪歸正,作護法檀越。賊眾無人敢說一個「不」字。因而,會善寺在隋唐的戰爭中,無賊兵騷擾過。

手抓老虎擲山谷  合抱屋柱戲沙彌

有一天,明恭禪師在山上行走,見老虎與野豬搏鬥。野豬不敵,漸漸失去力氣。明恭上前對老虎說:「牠打不過你,可以放牠走了!」但是,老虎不聽。明恭氣了起來,上前一把抓住虎頭,一手提起虎尾,一個迴旋便把老虎仍向山谷裏去了。力氣之大,說起來使人有點不信,但在當時,是確有其事的。

會善寺有一個客遊沙彌,拿著一根如臂粗細的竹子,下廚燃火,他用兩個指頭折斷竹節,燒之。明恭見了,甚感怪訝,也用指折而不能斷。

沙彌走出後,明恭把廚房柱子抱起來,把沙彌的衣服壓於柱下。沙彌回來取衣,見在柱下壓着,取之不得。明恭笑而捧柱,把衣拉了出來給他。

唐高祖武德五年,終於會善寺,年八十五歲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神感奇異篇》

神感奇異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