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憶念我所親近的煮公上人

文:張慶源

師父煮公上人一生,傾全心力,將其畢生所學的佛學精華,全部貫通在一起,並無私的奉獻給有緣學子;他以最自然的方式學子最易接受的方法,來傳遞佛法的專業知識,讓從中了解學佛的方法及寶貴處;他也使每一求佛法的學子皆能獲得如摩尼珠般的真實利益,實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佛門將才。

煮公上人具威嚴的面孔,及魁梧的身材,乍看起來,讓人畏懼,常使初見面的人不敢親近他。其實上人待人,是相當的和靄可親又厚道,對人親切又關懷。聽其每次開示,愈能感受他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懇切的諄諄教誨。這種苦口婆心、語重心長的教授方法,能使學員們百聽不厭,接觸久後使人對他越覺親切,更願親近他。

煮公上人舉辦精進佛七的宗旨,以苦練為最重要。即使他有椎骨刺及腰病在身,極痛苦,但他在佛七主辦期間,跟學員生活在一起,我們念佛繞佛,他都殿後隨行,不曾缺席;拜佛時他也自定數目,不輸佛七中學員。很難想像他是如何克制痛苦,來完成一次次的佛七。當今的主七和尚,極難找到像煮公這樣的人,能吃苦,又善於說法,誨人不倦,真令人由衷欽佩。

然而太可惜了,他六十八歲就蒙佛接引,往生淨土,真是我們眾生無福,不能留得上人多住娑婆些時。

早在清涼寺大悲殿仍建築時,我曾請我在師大求學時歸依的南懷瑾老師,到工地來鑑識一下。他在工地走一圈後說,大悲殿建成了,你師父就回去交差了,我說那怎麼行。後來老師說,大悲殿建築中只要留一小缺口,就算寺院未完成,師父就不會被調走了。

我曾將此事告知當時負責工地建設的當家師,他說豈有此理,寺院建築那有留小缺角的道理,不行,照圖建築下去。

果不其然,大悲殿落成當天,本來預定八點半舉行落成典禮,但師父在七點巡視環境中,血壓突然昇高,昏倒了。雖被救回,但從此以後身體時好時壞,最後於民國七十五年八月九日(農曆七月四日)往生寂滅。

寂滅前,煮公曾說他會回來,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,我們都虔誠的盼望著。

三十週年紀念文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煮雲 高僧 紀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