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10318_081627-1.jpg

三五、王和尚惠通法師頭頂火盆

 

惠通法師,新羅人,未出家前,曾遊東溪,捕獲一隻水獺,屠而食之,把骨頭棄之國中。次日骨失所在,他循而視,見骨已回到舊穴,五隻小水獺圍著母骨而泣,他驚望許久,深受感動,因而捨俗出家,法名紀道。

 

因不得法  頭頂火盆

 

惠通出家後,到中國來依止無畏三藏請法。三藏道:「嵎夷ˊ ㄧˊ古稱朝鮮。之人,豈是法器?」便不授其法,惠通不得法亦不肯離去,就在無畏三藏那裏服勤三年,然而三藏還是不傳法給他;惠通便頭頂火盆,站立庭前,須臾頭頂裂聲如雷,三藏聞聲出來,把火盆與他撤去,以指按住裂開之處,口誦神咒,裂口平復,只是頭頂上裂痕如「王」字模樣,從此人都稱他為王和尚。

 

怪蚊作祟  神呪逐之

 

經這一次試驗,無畏三藏深器重之,便傳授他密法。唐高宗的公主有病,請無畏三藏救治,三藏叫惠通前去,惠通入宮後,用白豆一斗值銀器中,以密呪呪之,白豆變成白甲神兵,推逐怪祟。不克,又用黑豆一斗值金器中呪之,變成金甲神兵,二軍合力逐之,忽見有蛟龍逸出宮廷,宮主的病從此就好了。

 

毒龍懷恨  作祟新羅

 

自從惠通禪師用呪術逐退了毒龍以後,毒龍便起了瞋心,懷恨惠通禪師起來;牠要報仇,便到新羅的文仍林--惠通師的家鄉--興風作浪侵物害命起來。幸而當時有一位名叫鄭恭的官員,出使於我國唐朝,見了惠通法師,便說明本國民眾遭受毒龍侵害情形,通師聞知,便同鄭恭一齊回歸家鄉,用呪術又把毒龍驅逐出境,時唐高宗麟德二年的事。

 

鄭恭遭戮  和尚牽連

 

毒龍遭逐,又遷怒到鄭恭身上,乃托生於一株柳樹,生到鄭恭家門外,鄭恭也不知道是毒龍所變,反欣賞柳樹生得枝葉茂密,甚是可愛,時時於柳下觀賞自娛。

 

神文王駕崩以後,孝昭王卽位,王命有司修整道路,豈知鄭氏之柳正在所修道路的中央,監工者命工人無準砍伐柳樹,鄭恭堅決不肯,聲言:「寧願斷頭,亦要保存此柳。」有司上奏於昭王,孝昭王聞知大怒,命校尉捕之,全家坐監,鄭恭被斬首。王和尚亦因與鄭恭友善而遭牽連,王命派軍兵捉拿,時惠通禪師住在王雲寺,見軍兵來寺逮捕他,他便攀登到屋脊上,手拿一個磁瓶和一枝朱筆,對著下面的軍兵們說:

 

「你們看!」通師用朱筆在磁瓶項上抹了一畫說:「你們都看看自己的脖子!」

 

軍兵相互觀望,見每人的脖兒上都有朱畫一條,相視驚訝不已。通師又說:「我若斷此瓶項,你們的頭便都要一個個落下地去!你們相信不?」

 

御林軍兵卒個個嚇得面色如上,沒命的向外面奔逃,兵士們跑回來報與昭王,昭王道:「和尚神通,非人力所能圖之也。」因而作罷。

 

不久孝昭王的公主有疾,詔請通師醫治,手到病除,昭王大喜,通師這時說明毒龍作祟,鄭恭實為冤死,昭王聞之,後悔歎息不已,馬上開釋鄭恭之家人妻兒,厚為撫恤,並拜惠通為國師。

 

降服毒龍  與王釋怨

 

龍神旣報了冤仇,使鄭恭遭殺,牠又到機張山去作怪,到處荼毒生靈,惠通禪師聞息又趕至把毒龍降服,並為其授皈依,從此禍患才告平息。

 

後來神文王患疾,疽發於背,通苦將死,通師為其呪之,豁然痊癒。通師對文王道:「陛下過去世為宰官身時,曾誤罪於臧人信忠為隸,因而信忠便怨恨陛下,生生世世尋隙報復,今之背疽,乃是信忠所作,陛下應為信忠建一伽藍,以解此怨。」文王信之,因創信忠奉聖寺,寺成忽聞空中有聲云:「因王建寺,脫苦生天,怨已解矣!」

 

後來,又在其唱聲的地方建一折怨堂,作為紀念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難行能行篇》

回〈難行能行篇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