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10318_073229-1.jpg

二九、精勤徧五臺的無染禪師

 

無染禪師,常誦《華嚴經》。貞元十七年到五臺山後,便起誓不再出山,冬夏則採薪供眾,得暇便跣足登遊諸臺,春秋不移有二十年之久,前後登遊諸臺七十餘次,曾看到異境金橋、寶塔、圓光、鐘磬等不計其數。

 

一次他在中臺看見一寺,寺額題名福生,內有梵僧萬人之多。無染進寺禮拜,見文殊菩薩也在其中,無染仆地禮其足,菩薩對他說:「汝與此山有緣,當須荷眾,切勿唐捐時光,有願無行也。」言畢,化寺僧眾全皆不見。

 

無染禪師覩此靈異後,便廣興供施,每供滿一百萬僧,便燃燒一指以為紀,一直供到一千萬僧數,十指皆盡。

 

開成年中,無染禪師告大眾道:「我與此山薄有因緣,五臺曾遊七十二遍,人所不到之處,我皆到過,深願已達,幸莫大焉。吾今年已衰老,欲在中臺頂上焚一柱香,告辭十方如來諸菩薩,大家珍重!」合掌而去。

 

起初大家還不知其意,都說:「早些回來!」

 

無染禪師手持錫杖而去,命信士趙華相隨,携帶蠟布兩疋、粗麻一束、香汁一斗。到了中臺頂上,他從早到晚焚香禮拜,不休不息、不飲不實。

 

到了深夜,趙華見他不移一步,專精念誦禮拜,怪其所為。無染對趙華說:「我有密願,現在請你為我助緣,把蠟布麻油纏裹我身,半夜子時,我將燃身供佛,我若得道,首先度汝。」

 

趙華苦勸不許,只得助他將布纏身,披麻灌油,從頂而下。

 

無染告訴趙華道:「我燃身後,將我骨灰飄散,不要顯異驚眾。」趙華一一從命。

 

一切準備好了,子時已到,從頂上燒起,至足而仆。趙華歎曰:「昔聞藥王燃身,今見上人如此。」因走告其門人,收其骨灰,於仙山之南起塔供養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難行能行篇》

回〈難行能行篇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