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、佛光王 唐中宗

 

1.佛光王剃度

唐朝有一個皇帝,他出世剛滿一個月,就舉行了出家落髮剃度的儀式;他是誰呢?就是佛光王唐中宗皇帝。

 

先是高宗在位時,他與玄奘法師的私誼很,則天皇后又是曾經出過家的人,當然對玄奘法師的才德更加欽佩了。

 

有一天,高宗皇帝在奘法師前,以開玩笑的口吻,指著則天皇后說:「皇后懷孕,若生男子,聽其出家,拜你為師。」類似兩家通好,指腹為婚,當嬰兒一出世,雙方就為兒女訂親一樣。

 

永徽六年十一月間,天后難(難,就命宮人在佛前上香,祈求平安。上香不久,就分娩了。唐中宗誕生時,神光滿宮,自庭燭天,因此號名「佛光王」。

 

高宗生了皇子,君無戲言,玄奘法師真的來向他要佛光王出家,並上表請高宗實行諾言,讓佛光王出家,紹隆三寶。可是,真正向他要人出家時,他又捨不得了。故於十二月五日,為佛光王度僧七人,代表佛光王出家。不過,嬰兒滿月的那一天,仍請玄奘法師為佛光王舉行剃髮皈依出家禮。

 

因此,佛教中有寄名出家沙彌者,在筆者家鄉江蘇地方就很多,父母恐怕幼兒多災難,長不大,就把小兒送到佛寺內,拜一師父寄名出家,到了此子長大成人,要娶親結婚前,一定要去寺內向師父贖身,舉行一次還俗的儀式。寄名出家的假和尚,跪在佛前,由他的師父罵他一頓,說他如何不守佛家的清規,犯了不容出家的戒法,假意打他兩下,逐出山門,這樣寄名子才能夠結婚。

 

還有一種是用金錢買人替自己出家的。有錢人因病發願,病癒後出家,可是,病好後又捨不得出家,因此就拿錢買一個人,替他出家,這個人在寺內一切生活費用,都由還願人負責。所以,有些有錢有勢的替身出家後,就仗勢欺人,連寺內住持僧對他沒有辦法,因為他是某某大人的替身。例如小說上的濟顛僧就是秦丞相的替身。寄名出家、替身出家的先例,大約就是從佛光王開始吧?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皇帝與和尚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