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次見面

我與春陽認識已有二十多年,此時握管手,一幕一幕的往事,如電影一樣重印到我腦海中。

 

民國三十九年,我從普陀山跟隨三十三醫院來台,不久改為五四醫院,院長是楊海萍上校。承楊院長美意,堅留我在醫院擔任軍中佈教師。當時,醫院所在地是臺中后里內埔國,有一組住在月眉國校,那裡都是患肺結核的官兵,我就是專為患肺病的官兵說法,春陽就是住在月眉。他的病不嚴重,但曾經吐過血。

 

在那個時期,舉國盪,人心惶惶,國家艱難,物質上的一切都感到缺乏,精神上亦滿腔悲憤和離愁。所有的病患都得不到醫藥治療,不能安下心來靜養,尤其是患肺病的人,就如同判了死刑一樣的愁苦。

 

因為那時還沒有特效藥,所以,我每天到他們的病房,為他們說法,親切懇地慰問每一位傷患官兵。最使他們感動的是,我在重症病室裡亦不戴口罩,儘管醫官們一再勸告,怕我被傳染,可是,我每天在各病室進出,也沒有染上肺病。我教導他們精進修持與消除業障的方法,時間一久,無形中,我成了他們精神上的支持者

 

記得春陽很少在病室聽我講佛法,有一天晚上,我在散步,他自動跑來,找我聊天。在我記憶中,與他初見面時,他是瘦瘦高高的個子,說起話來有點口吃。那時,他只是二十一歲的小夥子,但已經官拜陸軍上尉,雖然談不上少年得志,可是在傷患官兵中,他還是最高的官階呢!

 

我們第一次談話就很投緣,他是東北遼陽人,十七歲就在東北辦報紙,才氣橫溢,經常在各報上發表文章,有一次出辦事,在路上被抓來當兵。來台後,駐金門前線,負責軍中文化工作,因工作繁重而累吐血,所以才到後方來養病。

 

從那次談話後,我們每天茶餘飯後,散步乘涼都在一起,上下古今,無所不談;也就在言談中,使他從反對佛教進而瞭解佛教、同情佛教,以致於皈依了佛門。他也是我來台後,第一次收皈依佛門的軍中弟子之一,他的法名叫悟道。

 

從民國四十年的元旦,我就住進懷德佛堂,那是私人建的家庭佛堂,春陽他們也不時來懷德堂相聚。他自從解佛教後,就知道如何區分什麼是正信,什麼是迷信,更知道神佛之分。尤其對那些牛鬼蛇神的邪道,以及冒充佛教,使佛教蒙羞者,更是惡痛絕,而且不時在雜誌上發表文章攻擊,破邪顯正。因為這是開罪人的文字,所以,他一直都沒有正式的筆名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六冊

〈弘法散記--悼念篇〉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