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、敬悼智公老人

被譽為我國當代僧皇智光老和尚,不幸於十九日圓寂了。消息傳來,真是晴天霹靂。那天是觀音聖誕,我在鳳山佛教蓮社主持觀音法會,忽然接到高雄壽山寺打來長途電話,是聖嚴法師接到臺北的電報,從朝元寺下山趕往臺北,經過壽山寺通知老和尚圓寂的消息。

 

我從臺北剛回來不久,在臺北也曾去華嚴蓮社謁見老和尚,那時老和尚身體已有病,後來打聽消息說好了很多,以為老和尚住世度生之願未滿,正為末法眾生歡喜,那知數天之內,就現寂滅之呢?

 

當時,我因事不能與聖嚴法師同去臺北,計劃在老和尚傳供時,再去參加。那知又逢虎尾念佛會舉行佛像開光,又不能如願北上參加此一喪典,因此內心愧歉萬分。

 

南老法師要為老和尚出紀念特刊,接到通知後,早就應該動筆,可是就在這幾天,我的高血壓症又發了,而且日日高升,因此一停又是二十多天,不能提筆,真是業障!

 

老和尚是焦山佛學院的創辦人,我雖然從民國三十二年至三十三年在焦山佛學院,當了些時候的掛名學僧,可是,時老和尚不在焦山,我和老人初次見面,還是在民國四十一年,台南大仙寺傳戒時,老和尚為說戒和尚。

 

在未見老和尚之前,以為老和尚一定很威嚴,因為,大陸上一般老和尚都很威嚴,如東初老法師在焦山時,就很威嚴了,學僧們看到他就害怕,更何況老和尚是東老的師呢!

 

我還記得,民國三十年在棲霞山受戒時,若舜老和尚是我們的開堂兼得戒和尚,教禮受戒時絲毫不肯馬虎,我們常在火傘似的太陽下面,跪上三四個小時。我想,老和尚一定和若老差不多,三壇正受時,新戒一定有幾個鐘點要跪的。那知老和尚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的嚴厲,反而使人見之,如沐春風。

 

老和尚登壇說法時,並不是一板一的,非要按照儀規上做不可,而是將文言說成白話,擇其要者說一說,不關緊要的就一略而過,其目的是體念新戒跪久了痛苦。

 

二壇正授,登比丘壇,筆者濫充十師之一的尊證阿闍黎,鎮江金山寺太滄老和尚為羯磨阿闍黎,到了比丘尼登壇時,他老人家要我代他任羯磨師作法。因此,我與老和尚並坐三師之位。我一本正經的依著正範的本子,一字一句的唸下去,老和尚從旁邊指點我,擇那幾段重要經文唸,因為照本宣科花的時間太多,新戒將會跪得很難受。因此,我依老人指示的方法唸下去,時間就快得多,可見老人對新戒的慈悲和愛護之心。

 

還有,我們受戒時都是燃十二個香疤,在大仙寺,有人主張也燒十二個香疤。但是,老和尚體念新戒女眾多,恐怕燒十二個香疤吃不消,而且燒香疤亦非佛制,所以可以改成三個。從此,傳戒均燒三個香疤,這也是老和尚傳下來的德政。

 

筆者初來台灣是在軍中佈教,後來常環島弘法,每經臺北時,都要去華嚴蓮社拜謁老和尚和南老法師,每次與老人見面都得到慈祥的讚許,同席吃飯時,可口的菜餚都往我碗裡送,並說:「我們這裡常有好菜吃,你在各鄉村弘法很辛苦,也沒什麼好素菜吃,我們應該慰勞慰勞你!」

 

民國四十三、四年間,基督教欺侮佛教,公然往佛寺內散發傳單,並向善男信女大傳基督教義,還印發侮辱佛教的宣傳單,我忍無可忍,公開其教挑戰,環島演講「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」,並出版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一書。有些年老怕事的大德們,對我的作風大表不滿,並且阻擾我出書,恐怕異教徒對佛教不利,可是,老和尚不但不如此想,而且語多鼓勵,還買了很多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的書送人,並開完笑地說我是「闢基專家」。由這一點,可見老人的思想究竟不與一般冬烘相同。

 

老和尚時時關懷佛教,見面時皆垂詢各地佛教的近況,並且指導如何用新方法弘揚佛教。臨走時,老人都為我叫三輪車,並且搶著先給車錢,這雖然是小事,然亦可見老人愛護晚輩的一片慈心。

 

民國四十七年,筆者自慚業重,發心在新北投妙然法師之居士林掩關自修,擬請老和尚為我封關;按禮節,事先應該褡衣持具向老人行大禮恭請,可是老和尚對這些禮節都不在乎,在吃飯時一說,就蒙老人家慈悲允許了。

 

可惜我業障太重,在關中一年多就患了嚴重的高血壓,不得已,只好私行出關,進台大醫院就醫。後來,除高血壓外又患失眠症,直到民國四十九年冬,仍然整夜不眠。智老到高雄月基上人的道場——棲霞精舍為佛像開光,見我有不眠症,一定要我去台北華嚴蓮社住,他要介紹中醫師為我診治。因此,我就遵命去臺北,服了幾帖藥,居然有時一夜能睡兩三小時。後來,我的失眠症慢慢好起來,這未嘗不是老人所賜。

 

因為那一次,我在華嚴蓮社與老人同住了前後近匝月之多,對老人修持之深,自奉之儉,更使我敬佩不已。老和尚曾說:「我願生生世世出家為僧,說法度生。」這淡淡數語,更顯出老和尚對濁世眾生的悲願宏深,這種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」的大乘救世精神,又是何等偉大啊!惟願老和尚乘願再來,說法度生為禱!

 

民國五十二十五日於高雄壽山寺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六冊

〈弘法散記--悼念篇〉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