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五、彌陀化身的豐干禪師

浙江天臺山的國清寺,自從隋朝智者大師開基創業以來,高僧輩出。佛菩薩也曾經偶而應化其間,如彌陀化身的豐干禪師,文殊化身的寒山,與普賢化身的拾得大士,已成為佛門佳話而傳誦千古。

豐干騎虎出入  與瘋狂子友善

豐干禪師的出處不詳,他身高七尺,體魄肥大,剪髮齊眉,布衣褐袍,掛褡於國清寺。

有一次,他從外邊回來,身騎老虎,口唱道歌,進入寺門把寺裏的僧眾們,嚇得東奔西逃,張惶失措。然而虎馴如牛,他則道貌儼然,日子久了,大家每見他騎虎出入時,便不以為怪了。

國清寺的大廚房裏,有兩位執役的苦行僧:一名叫寒山,一名叫拾得。二人劈柴執炊,終天在一起嘻嘻哈哈的交談,別人想偷聽他們的談話,可是也聽不懂他們是談的什麼。寺中的人,都喚稱他二人為瘋狂子,瘋狂子却獨與豐干禪師談得來。

禪話示學人  五臺禮文殊

一天,寒山問豐干:古鏡不磨,如何照燭?

豐干答:冰壺無影像,猿猴探水月。

寒山說:這不是照燭也,請你再道一句。

豐干道:萬德不將來,叫我道什麼?

這種問答,實有甚深般若,啟示學人,修與不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

又一日,豐干禪師對寒山說:你若與我同去五臺,我們就是同流,若不與我同去五臺,便不是我同流。

寒山說:我不去。

豐干說:你不是我的同流。

寒山問:去五臺做什麼?

豐干說:去禮文殊!

寒山說:「你不是我同流。」

這則公案,可以給各方參學僧(尤其是去五臺禮文殊的道流們)一個啟示,如不省悟自性,真辜負這兩位示化人間大聖的一番表演了。

據說:後來豐干禪師獨自一人去五臺禮文殊。他到了五臺,遇見一位老翁,豐干問老翁是不是文殊?老翁說:豈有文殊耶?

豐干當即頂禮下拜,作禮未起,老者忽然不見。

太守有緣  得見佛菩薩

豐干禪師在五臺徧參名勝古蹟,將近三年,才回轉南方。

路聞丹丘太守——閭丘胤居士,將上任就職之時,忽然患頭痛甚劇,醫藥罔效。

豐干禪師前往太守府造訪,說明來意,閭丘胤以病苦相告。

豐干禪師命其家人取淨器盛水一杯,持誦真言,然後向閭太守頭上噴去,病痛霍然而癒。

閭太守很感激禪師,頂禮後又向干師請求指示此去安危。

豐干禪師對他說:你到任後,切記去拜謁文殊、普賢大士。

閭問:兩位菩薩現在何處?

豐干禪師說:天臺山國清寺中的寒山、拾得是也。

閭丘胤到任後不久,便到國清寺去拜訪。他詢問寺內的住持:豐干禪師的住處在那裏?

當時的住持僧道翹回答說:豐干的舊居寮房在藏經樓後,現已闃寂無人矣!

閭又問:寒山、拾得大士在那裏?

道翹禪師道:現在廚房執役。

閭太守先走進豐干禪師的房內看看,唯見虎跡斑斑。因問道翹禪師:豐干大師在這裏的時候,作何行業?

道翹禪師答:唯事春穀供眾,空閒時則諷詠詩歌。

閭丘胤走進廚房,見寒山、拾得正在圍爐談天,上前即朝二人頂禮下拜。寒山、拾得連聲叱咄道:豐干饒舌!豐干饒舌!又朝閭丘胤說:彌陀不識,禮我何為?說罷,二人相携避去,再也不回國清寺了。

寺內諸僧見了,都驚愕不已。有的還私語說:這位大官人為什麼要拜這個瘋狂漢呢?

墻壁留偈語

豐干禪師阿彌陀佛的化身,是從寒山大士的口中得知。

在國清寺豐干禪師住房的墻壁上,所遺留下來的偈語道:

余自來天臺,凡經幾萬廻;

一身如雲水,悠悠任去來。

逍遙絕無鬧,忘機隆佛道;

世途岐路心,眾生多煩惱。

兀兀沉浪海,漂漂輪三界;

可惜一靈物,無始被境埋。

電光瞥然起,生死紛塵埃;

寒山特相訪,拾得常往來。

論心話明月,太虛廓無礙;

法界即無邊,一法普遍該。

本來無一物,亦無塵可拂,

若能了達此,不用坐兀兀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菩薩應化篇》

回菩薩應化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