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沙漠中  頓現甘泉水

再一件不可思議的神異,是大師朝五臺山時候發生的。

 

大師說他一共朝五台有十八次之多,那一次是第十三次吧那次隨從去的人很多,並且還有駝馬之類,當時天氣又熱又燥,不知怎的,竟忘記攜帶茶水,走到中途,口渴不得了,而當地一滴水也沒有。

 

大師憶述:「大家四出為我設法找水只有我一人留下看東西等了一會兒,他們沒有回來,我便取了一隻磁碗,沿著山石邊尋水,因為有時水會從山石中冒出,再慢慢的流下來,這樣就可以用碗取一點水解渴,可是這次找山石流水,還是沒有找到。

 

後來,忽然在沙漠上發現了甘泉,那是一塊水塘,裡邊的泉水清淨湛然,一點混濁也沒有,看到這種清泉水,心中自然而然的也清涼起來了。

 

我拿碗彎身取了一碗水喝下去,這時身心頓覺清涼。正當我喝第二碗水時,面來了位漢僧,炎的天氣,他們還都是穿著新棉襖,而且也不流汗。我看他們人來了,很歡喜的請他們喝水,他們每人喝了一碗,然後再取一碗請我喝,並稱謝而去。我又把第碗喝下,忽然想起大眾,他們恐怕還沒有找到水,所以,就去找他們快來這裡喝水。

 

說也奇怪,當我找到他們,回來這裡卻一滴水也沒有了。可是,我喝水的那只碗還在那裡,碗中還留一點水未喝盡,地下沙土上還留有一滴一滴的水漬,分明是這個地方沒錯啊!最奇怪是剛才所見的水塘,也成為沙漠地,根本就沒有水塘的樣子。同時,再派人去找那位漢僧,也不知哪裡去了。

 

大師這故事與玄奘大師去印度經時,中途在沙漠得水是一樣的情形,可謂不可思議,這一定是文殊菩薩顯聖現出水來解救大師,大師說他從上午喝下這碗水,一直到第二天,還感覺通身清涼,有說不出的輕安和暢適。

 

在屏東東山寺,也有一次輕快的境界,大師說:那天從中午十二時至下午時,共有小時的時間,境界特別好。他說已有二十年沒有見此境界了,心如止水,雖然也有人來訪為青年們題紀念冊,可是絲毫沒有動心,這又是何等功夫?

 

奇怪的那天夜裡,陳副官所用的大照相機,小偷光顧去了,那台照相機價值一萬多,可是,大師若無其事的,一點聲色也不動,他說:「在大陸上,我所損失的財產是無法去算的,這一點又算得了什麼?何況是身外之物。

 

然而更奇怪的是,那架照相機又在圍牆下面被人發現了,小偷既然光顧了,為什麼又不帶走是否是護法神和大師密行道力的作用,其中奧秘亦未可知。可是,我們大師那種得之不喜、失之不憂的海量,亦非尋常人所能做得到的。

 

大師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,當時我就想為文發表,以彰其德,然而又怕有人說我,又在說神異怪誕之事,同時也未得大師同意,所以不敢多事。

 

現在,大師火化後的種種瑞象,成千萬的五色舍利出現了,這時我再來說這些話,讀者們一定更會相信大師所說的和我所寫的都是「真語者,實語者」了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六冊

〈弘法散記--悼念篇〉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