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章嘉活佛舍利塔,位於北市北投區奇岩路151號中和禪寺後山。

11-5宣傳藏經  遍灑菩提種3--章嘉大師圓寂燒出舍利

民國46年,章嘉大師圓寂,那麼他的圓寂有一樁稀奇的事很值得一提——他火化後,撿出種種不同的舍利,而當時,各家的報紙都刊登他燒出舍利的情況。

 

這個舍利啊!說句不客氣的話,就是骨灰的變身,也就是人死後其遺體燒出種種不同的形狀與顏色。從頭髮燒成的舍利是黑色的,身上的肉燒成的就是肉色的,由骨頭燒出來的舍利就是白色的。由此而來辨別,就知道這個舍利是由什麼變成的。

 

而章嘉大師,他全身的舍利啊!是種種不同、種種現象啊!當中最奇怪就是「舍利樹」,舍利樹上結的枝枝葉葉是成千成百的,另外,各部位的舍利有翡翠色的、有白色的、有黑色的……各個肢節燒出的舍利都不同,比方說,其中的翡翠色就像菩薩像,各種形狀真是稀有難得一見啊!

 

他的眷屬、門人把這些較奇特的舍利留著作紀念,其他如舍利樹上結的1顆顆的小舍利,就因當時正要建佛教會沒有錢,所以就把這些舍利送至各佛教支會及各團體,只要拿伍仟塊錢去,他們就送你1顆舍利回去供。我們蓮社當時也請了顆舍利回來供養,就是彌陀殿後面的舍利塔。

 

這個舍利啊!有種種的化現,無而會有;現在不僅出家人燒出舍利,連在家人也有。還有虔誠拜佛也能拜出舍利來,而且舍利還能生舍利。

 

更有人發心寫經文,舍利就從「筆上」掉下來,有的是「燭燈舍利」。我們古代的高僧大德,就有人吃飯時從「嘴裏」掉出舍利,這實在是不可說的東西。

 

比方說,民國以來的太虛大師,他在世的時候,人家都知道他是個「政治和尚」,而且說他與官場有往來,有的說他學問好、知識好,可是卻不知道要修行。直到民國36年他圓寂後,在上海火化時出現了3個奇蹟:

 

第一、他肉身不倒。

第二、他的「心臟」不壞。

第三、他燒出了幾百顆舍利。

 

因此把那些批評他的人嘴都堵住了,以後不管在家人、出家人都對他非常恭敬了。

 

一般人往生後,有幾個人能夠燒出舍利呢?假如有1顆或2顆就很不錯了,可以說大多數的人,即使連法師也不一定有;因為舍利不容易見到,所以就名貴。一直到現在還值得人們談論、崇拜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