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6老實僧  盡本分1--隨緣弘法

民國46年,我擔任高雄縣佛教會的理事長。過去,我也曾擔任中國佛教會省分會的理事,以及縣分會理事等職;但是都沒有特別的成就,所以一段時間後便不再擔任了。

 

主要原因是,我是從大陸來的外省人,不會講本省話,所以在語言上不容易溝通,再說,我的個性不擅與人講話交際;所以我常常講:「我如果不是個出家人,早就餓死了!」實在是不懂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」的技巧;有話直說,所以什麼事情也做不好,還是做個出家人,好好的老實念佛最重要了。

 

在擔任理事長的期間,我曾到南部各鄉村佈教,時間將近一個月之久。其中美濃鎮是客家庄,去到那裏是由朝元寺的善定師為我做翻譯,在這期間也收了不少皈依弟子,其中有一位男眾與我同齡,他出家後,就在東部極貧苦的地方建道場以貢獻佛門,這個人就是信道法師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當時,辦了一份今日佛教雜誌,那個時候,正好章嘉大師圓寂,而且燒出很多舍利,因此,創刊號就是以紀念章嘉大師為題。因為我曾和他代表政府宣慰各地的佛教徒,所以,我同他有很深的感情。

 

當年,一同隨章嘉大師弘法的這一班人,如今只有我和道源老和尚還在世,其他的人都已往生了,至於那些副官呢?我便不詳知了。想起來,人命真是無常,那時,我們還是年輕人,現在已是老而將死!

 

雜誌一期一期地出版,並且還成立了「今日佛教環島佈教團」,發起環島弘法及宣傳雜誌,這次可以說時間最長,前後總共83天;而且去的地方也最多,我們不但在臺灣,也到了澎湖各島,可見跑了多少路、多少鄉村。

 

唉!當時,所走的大都是崎嶇坎坷的路,而且並不是家家生活富足,幾十年的時間了,完全與現在的生活不同。

 

這些往事,回想起來特別有意思。事隔已久,假使要把所經過的事都講出來的話,我也早已記不得了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