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6老實僧  盡本分3--無常迅速

民國46年,楊秀鶴女士就是跟隨我弘法佈教的長期翻譯,她現在已經80幾歲了,目前人在美國;同行的還有一個畫家,兩個人過去都是基督教徒,所以,對基督教的情形都很熟。

 

這次環島佈教,每到一處都是講「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」;最熱鬧的一次是在花蓮東里,那回的講演,好像在公開比賽喊叫似的。

 

到臺東佛教會佈教1個月我們是一天去一個地方,甚至高山區都去。江鳳程有個當醫生的朋友,利用休息的時間,和我談話,我就問他:

 

「你這位居士年紀也不小了(那個時候已經50幾歲了),你信仰佛教有沒有皈依啊?」

 

他回答說:「我如果要皈依,一定是皈依師父您的;可是現在沒辦法:『第一、我的老母親再不久就要去世了。第二、我媳婦未娶,女兒尚未嫁。』如果老母埋了、兒子娶了、女兒也嫁了,我把這些都完成了,到時候不只是皈依,就是馬上出家都可以!」

 

其實,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,又是家啊!先生啊!子女啊……都不能替自己作主,也都不曾為自己想到無常的迅速,已經是迫在眉睫,說不定甚麼時候,也許今天或明天無常就會來到!

 

等到個月後,回到臺束,江鳳程告訴我:「師父,那個醫生死了!」唉!人命無常,每一個人都如此,連我也一樣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