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.黎居士受戒見光明

【時間:第十二屆精進佛七/當事人:黎振東】

第十二屆精進佛七,在民國六十二年三月初一開始。那一次,我們鳳山有一位黎振東居士,是個軍人,中校教官退役,現在住在高雄縣大寮鄉中山路興中巷二號。

這個人我們認識了幾十年,記得在民國四十二年二月,我到鳳山,一進鳳山佛教蓮社大門時,第一個向我頂禮的就是他。現在是六十五年,前後二十幾年的相識,我們相處得很好。

黎居士對於密宗、禪宗都很有心得,可以說他具有夙世的善根。他對參禪很有見解,也下了一番功夫,後來又修淨土。雖然他禪宗的功夫很深,但是對淨土宗也很相信。他也修密宗,是皈依貢噶老人,雖然密宗修得很精進,可是對於念佛法門還是深信不疑,有人與他談起用功修行,他總是勸人念「阿彌陀佛」比較穩當。

我們精進佛七,由民國六十一年二月開始,已經一年多了,他都很支持。到了六十二年三月份,他決心抽空來打一次精進佛七。因為他在密宗方面的修持,有特殊的經驗,護法神給他的感應,都和預感的情形一樣。據他說,他還沒去清覺寺之前,清覺寺打佛七的一切境界,護法神都已經讓他見到了。

佛七開始的第一天受八關齋戒,當大家唱到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」的〈懺悔偈〉時,他看到佛放一道白光,光明照射著大家。

第二天晚上我講開示,講到末法一萬年,我們現在是末法初期,還有經典流通,等到最後一萬年的末期,什麼經典都沒有了,就只有一卷《阿彌陀經》,到最後只有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一句佛號,在世上度眾生。當我講到這一句時,他說他又見到一道光明顯現。

那一次佛七,正好逢到山上每年最缺水的時刻,我們去參加的出家人,有人發心到他處挑水,吃的水則由山下購買來,幾百塊錢一車水。當這車水運到山上,也差不多顛漏了一半。

黎居士因為是修密宗,每天要磕大頭。那是五體投地的拜,如同軍人做伏地挺身一樣,所以很辛苦。他拜的時候,一次一百拜,拜了一百拜之後,全身汗水流遍。當時因為沒有水,要挑水,要買飲用的水,自然缺水讓大家洗澡。他那天晚上拜完佛之後,去廁所,經過我的浴室,清覺寺的常住為我準備一間浴室,比較大一些,又準備了一些水,可以用來洗澡。當時他就起了一個念頭:「主七和尚與我是二十幾年的老朋友,他一個人用那麼好的浴室,而我那麼辛苦,他卻一句好聽的話都不講,都不請我來這個浴室洗澡,他真是不夠意思。」他心裡只是起了這麼一個念頭,還沒有說出口,自己也不知道,又開始繼續拜佛。可是拜佛時,心煩意亂,不僅念佛念不下,連拜佛也拜不下。

內心一思索,過去似乎也有這種靜不下心的感覺,他就坐著靜心思考。所謂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」。他馬上坐在那兒想自己的過錯,是否做了什麼對不起他人的事?「沒有啊!我來這裡打佛七,只是每天拜佛念佛,那為何我的心,靜不下來,煩得那麼厲害呢?」「哦!對了,剛才曾起了一個念頭,怪主七和尚沒有請我到他的浴室洗澡。對了,就是這件事,使我的心,靜不下來。我怎麼可以有這個念頭呢?」於是趕快在佛前上香,求懺悔,承認自己的過錯,如此他的心才靜下來。

這種事是很不可思議的,要得到這種境界,一般人是得不到的,為什麼呢?因為一般人整天花天酒地,動腦筋去害人,他是不會感覺到自己的過錯。可是真正的修行人,有護法神護身,平常動念頭,做好事,或用功念佛、拜佛,護法神都會幫助你;如果你動壞腦筋,或批評他人,護法神就會使你心裡不舒服,如此就會影響你的修行。此事在佛經上也曾說過,一般現世社會上也曾發生過,這種事要在修行人身上,才會發現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精進佛七感應錄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