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5宣傳藏經  遍灑菩提種1--組織青年會

臺灣第一部藏經是由孫立人夫人花了很多錢,從日本買回來的,東初老法師就請我開一個修整會。  先總統出萬塊錢,其他的委員都各出萬塊錢,我們就以這名義環島宣傳。

 

我們這班人就分做兩批,因為要深入臺東、花蓮一帶,一方面宣傳大藏經,一方面佈教,有的寺廟請,有的個人請,成績還算不錯。

 

當時是由南亭老法師當團長,星雲法師那裏去的人多,比方說心平、慈惠、慈容這班人都是當時參加宣傳的人。

 

那個時候,東部一帶都沒有法師去佈教,也沒有佛教徒,而我從民國四十年,就以中國佛教會的理事身分到臺東去開會,順道佈教,從此以後,我一年一次的去佈教,所以每到一處就有人皈依;因此,南亭老和尚便由此瞭解我在東部單槍匹馬佈教的情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我們組織青年會是在民國44年,但是,真正到外地去宣揚是民國45年的事。當時的青年會員,如今是老的老、走的走……老一輩的如李遷已往生了,同去的姚登榜現在歲數也很大了。

 

那個時候,有一個記者很年輕又很有才華,他不但文章寫得好,詩也作得好,而且還出版了幾本書。替我翻譯的是現在在龍泉寺的鄭納德,還有位是從臺南來的高家姊妹——高慧芬與高慧芳。

 

當時,高慧芳只有11歲半,相當調皮!在嘉義、北港弘法時,她也上臺講演,年紀小小的卻很有架勢,上臺講得煞有其事,一點也不怯場;但一下了臺又開始調皮,又蹦蹦跳跳了!

 

我們團體出去相當的熱鬧有趣。團員中有一位小孩是縣長的小姐,叫陳瑩瑩,現在也不知道到那兒去了。總之,那個時候的小孩子、小團員,現在都做「阿媽」了。

 

我們一隊人先到嘉義,到了嘉義便激勵起他們的佛教青年,組織了青年會,當時參加的人還不少。比如現在普德寺(過去叫普德堂)的住持心悟,當年參加時還是個小孩呢!

 

我們又從嘉義發展到朴子,朴子有個靜修院,那裏的住持很熱心也組織了青年會,這都是我們蓮社的青年到各處弘法所發起的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