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5宣傳藏經  遍灑菩提種2--唱歌話劇弘法

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挨家挨戶去訪問;去到人家的地方,進去後,我們都有個儀式——先到佛前上香、禮佛、唱歌,然後再與那家人談談聊聊,因此到每一個地方都很轟動。雖然是苦一點,但是,我們那時候還很年輕,只要看當地的信眾高興聽聞佛法,大家也都認為這份辛苦是很值得的。

 

最後到了北港的媽祖廟,它的前面是拜媽祖,從面是供奉觀世音菩薩;因為日本人統治臺灣時,不准老百姓拜臺灣的地方神,而媽祖就是臺灣的地方神。

 

他們的信眾雖然拜媽祖,但是也相信佛菩薩,因為兩者都拜,一方面可以不讓當時的日本人來找麻煩,另一方面也保住自己的信仰。因此到了那裏人特別多,主要是他們也反對基督教,而我又講「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」,所以號召力很強。

 

各地方的人士都知道我們組織青年會到各處表演的事;如楠梓慈雲寺也請我們去,還有好多地方,我已不記得了。總之,有好多場的演出。當時,我們也演話劇,我們的演員、道具都很齊全,會演、會唱的都有。

 

我們青年會,除了對一般百姓演出外,也曾多次到軍隊裏去表演,我也都順道去講演。起初,對軍人講還不要寫稿子,後來軍方漸漸上了軌道,黨部有了組織,所以講演前一定要先擬稿子,等他們看過內容後才能講。就這樣子,逼得我必須要寫稿子,講次就寫次,因此,我就利用這個寫稿子的機會,把比較重要的收集起來。後來,將在軍中佈教的文章和到各佛教團體講演的文章集合起來,共37篇,出版了講演集

 

講演集的記錄是李春陽居士,他是在軍中時皈依我的。我隨軍隊到臺灣就留在軍中佈教,講了年後,才脫去戰袍再穿上袈裟做和尚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民國45年間,不知到了多少地方,也不知講了多少東西。因為不能在臺東常住,所以每年都抽時間去次,因此也藉這個機會去花蓮弘法。

 

到花蓮東淨寺講演是住持曾普信為我翻譯的,他是日本大學畢業的,除了替我翻譯之外,還順便為我安排時間到監獄去弘法,當時去了花蓮監獄、新竹少年監獄、臺中監獄還有澎湖監獄。那時軍隊也講、監獄也講、一般場所也講;有時到一般場所去講,警察就會過來干涉,因為你沒有申請公開講演就擅自講演起來,所以他就來干涉你。

 

記得有一次到梅山講演,警察就出來干涉了。我利用休息時間,沒有事就和警察聊天,我就說:

 

「我也是『警察』!你不來感激我,反而還來干涉我,這太不合理了!我這個警察是不拿『餉』的,也不必穿制服,可是感化的力量卻比你們還厲害,你們做的是有形的,而我的力量是無形的……。」我這樣一說,他就從此不干涉了。後來,我到澎湖監獄,我就問監獄長:

 

「牢裏那一個是屢次犯,我來同他講,使他變好,不再犯錯。」就因此,有幾個犯人都變好了,所以,凡事只要對症下藥,就能收到預期的效果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