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1因緣會遇  駐錫鳳山2--再到台東弘法

那一次,在臺東弘法還去了很多地方,如玉里、東里、富里,到玉里就屬於花蓮縣界了,東里、富里還是屬於臺東縣界,我們也到那裏去弘法

 

那一次的佈教,皈依的人更多,當時有一個女孩叫阿英,她也是那次皈依的,她皈依後就整天跟我跑,我到那兒弘法,她就跟到那兒。臺東清覺寺的住持「慈琛」,她是富里人,也是我到那兒弘法時皈依的,後來她出家了,就是阿英介紹的,阿英不久也到基隆出家,取名傳道,現在是住在大崗山。

 

到滿州、鵝鑾鼻一帶,因為那兒的風景很美,所以我們是既弘法又遊覽。

 

在車城的四重溪.,有一對姓許的夫妻,也是有身分的人,我們到車城就住在他家。許居士的女兒也出家,當時,許居士夫婦都皈依我,他們皈依以後就互稱「師兄弟」,早上一見面就「師兄早」!

 

這人是個樂觀派。車城有一首很出名的歌叫「思想起」,這是客家民謠,許居士是個很有才華的音樂家,他的「思想起」唱得很好,而且自己也會作曲,所以,大家就不叫他的名字,就稱他「思想起」,只要談到車城的「思想起」,大家都認識他。

 

我們在許居士家住了幾天,又到石觀音廟,石觀音廟的「青龍寺」就是我取的名字,為了這個廟,我寫了1篇文章,許多人看了我的文章,還特地到車城石觀音廟參觀,石觀音廟當時沒有什麼名氣,就是因為我去了以後,寫這篇文章介紹,所以才慢慢興隆起來的。後來,請心田法師在那兒住持,我又去過兩次,以後就沒再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由車城、潮州,沿途皈依的人也不少,那時,我遇到鳳山姚登榜居士,他在車城有田地、房子,他同我接洽要來見我,所以,我就先到東山寺,然後有幾部車子到東山寺來接我到鳳山。

 

當時是陳妙圓寫信去佛教會的,我沒有來鳳山之前,蓮社是由陳妙圓負責的;因為他常看我的文章,所以就寫信到中國佛教會邀請我來。鳳山蓮社的幾個負責人,就把蓮社稍微改了一下,地方就寬了一點,倒還像個佈教所。

 

我要來鳳山的那一天,從東山寺出發,沿途下著大雨,可是到了鳳山雨就停了,車子還遊了街,然後才到蓮社,蓮社還安排了信徒列隊歡迎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在普陀山閉關的塵空法師,當時,我曾勸他一同來臺灣,可是他搖搖頭說:

 

「逃難不是旅行、作客,到了臺灣有沒有地方住,有沒有人家收留你,這都是一個問題……。」

 

他說的話很有道理,所以,我沒有勉強他就自己到臺灣來了。

 

到了臺灣就證實了他的話,到處漂泊、流浪,沒有一個地方是誠懇的請你住下來,主要原因就是臺灣的寺廟看你是外省法師,他就有排斥的心理,不給你住;反而臺灣佛教界的在家居士,對外來的法師都很恭敬、歡迎,沒有分別心。所以我流浪了幾年,到了鳳山總算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,可以接眾弘法,至於所住的地方好不好,這就要看自己的福報跟因緣了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