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1因緣會遇  駐錫鳳山3--從頭開始,法緣殊勝

我把蓮社接下來,一切都要從頭開始,因為裏面的佈置、粉刷、裝潢……,什麼都沒有。當時,蓮社這房子的前面、後面各開一個門,從房間進去就是廚房,要進廚房又要經過房間,端菜也從房間端出端入,客人來都沒地方坐,實在是小之又小!

 

因為我本身沒有錢,而鳳山蓮社也沒有錢,居士能出錢買棟房子已經不容易了;買了房子請一位法師住下來,就將全權交給你處理,由你去打算,至於用什麼方法生活,那就要自己想辦法了。所以房子雖小,到了這個時候,不做些佛事也不行了!因此,我就在牆上掛一長條子,裏面擺香爐、燭臺,這就是「消災位」,另外一邊是「往生位」;至於唱念即使不會,可是,在這個環境之下也要會唱會念,因為大家都要跟你學。

 

我還帶了一個翻譯——妙慧,可是來了也沒有地方住,因為陳妙圓全家就住在房子的後邊,所以妙慧看看沒辦法住就走了;而陳妙圓也因為生活維持不下去,所以住不多久也走了。那時,連我自己的生活也成問題,何況他又是一家子人,他不謀事就不能養活自己的家小,他走後換鄭納德來,他在蓮社住了很久。

 

我是民國42年農曆2月底到鳳山的,才來不久,4月初8的法會就做得很熱鬧了。過4月初8甘珠活佛來,我陪甘珠活佛到高雄各處拜會,我記得當時還陪他到唐榮鐵工廠,那時老唐榮還在。

 

48日那天,皈依的有100多人,慧賢也是那一期皈依的,從開始到現在,她年齡雖然不是最老的,可是她有始有終,到現在還在這裏,以前的老蓮友,有的已經作古了。我最懷念的是蓮社的長老——李遷老居士,這位老居士雖然沒有受戒吃素,但是心地很好,對我也很忠心,最使我感動的是他「臨終」的情況;大概是民國52年,我在嘉義講地藏經,講完回來,陳天富老居士就告訴我:

 

「李遷老居士在等師父您回來,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斷氣,已經好幾天了,就是『一口氣』不斷。」

 

我聽了很難過,馬上就去他家,我站在他旁邊,陳天富就靠近他耳邊喊:

 

「遷兄!遷兄!師父回來了,就站在你旁邊,你睜開眼看一看啊!」

 

李遷老居士微微睜開眼睛,氣息微弱的回答了2聲:

 

「喔!喔!」

 

臉朝著我,眼睛向我看了一眼之後,然後閉起來就死了!唉!就這麼快!就是等見我一面而好幾天氣不斷,一想此事,我就很難過也很感動。

 

2個就是邱傳老居士,大家叫他「鴨屎伯」,他也是蓮社的長老之一。民國47年,我要到臺北的北投閉關他來替我送行,那時,他身體已經有病了,而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病不輕,臨走前他對我說:

 

「師父!我現在送你,等你回來就看不到我了!我們就此分別了!……說這些話時,眼淚也掉下來了,所以使我一直到現在還很懷念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