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2南來北往為家務1--澎湖弘法

因為廣慈同澎湖有緣,民國43年,澎湖佛教會就請廣慈去澎湖,住在觀音亭,因此,我們也到澎湖去弘法;那次同行的有廣慈、星雲、朱斐居士、慈莊還有我;那時到澎湖還沒有飛機,是乘船渡海。航行中,大浪翻天,幾乎每個人都吐,只有我沒有吐,看到大家連膽汁都吐出來的痛苦樣子,我心裏實在不好過。

 

有一位在報上寫文章的劉居士,是我和星雲、廣慈坐車到開元寺時,在車上認識的,當時,他手上拿了1本課誦本,我一看他拿課誦本,直覺到他一定是佛教徒,所以就同他聊天;後來,他就同我們一道到開元寺,出來又一起到老沙彌家吃中飯,這劉居士就在老沙彌家玩魔術,因此,大家就談得更融洽而成為朋友了。

 

他是在澎湖公賣局當科長,所以,我們到了澎湖就去找他,因為他在澎湖人頭熟,而且又有地位,所以我們到了澎湖,有了地方人士的擁護,再加上劉居士的幫忙,因此就在那兒把澎湖佛教會的組織健全起來了。

 

我們弘法的範園,一直延伸到吉貝島,吉貝島是澎湖群島中的一座小島,也就是為蓮社建築設計的陳仁和居士的家鄉。

 

那兒有個觀音廟,建得很富麗堂皇,我們去到那裏,裏面有個乩童見到我們去就一直蹦啊!跳啊!以這種方式來歡迎我們,過一下子,他就找上我了,要我替他證明,說他是普陀山來的「觀世音菩薩」,因為我是普陀山來的,所以要我替他證明一下;我不為他證明,他就一直跳個不停,一定要我為他證明,直到現在,朱斐居士談到此事都還覺得好笑。他又跳又叫,講的話我又聽不懂,根本就沒辦法交談,更何況我還是個生死凡夫,能夠為他證明什麼呢?

 

鄉下地方的信仰,都是一些鬼神利用「觀世音菩薩」的名義做晃子,到處招搖撞騙,引導人們驅向迷信。實際上說起來,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,不過事實真令人有點苦惱,因為不知有多少鬼神,都是假借菩薩的名義,說自己是南海普陀山來的觀世音菩薩,藉以迷惑眾生。

 

可是話說回來,如果這些鬼神說自己是那個神來的,大家一定會給嚇跑的!那麼他說觀世音菩薩,人家不會跑,而且還會很恭款的供養,所以,冒用觀世音菩薩的鬼神也就越來越多。

 

因此我常常講:「佛教界不出來佈教,鬼神自然就會出來;乩童、跳壇、附身等現象將會滋生蔓延,到處都有得見。」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