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一章  舟車雲水  隨緣行化

11-1因緣會遇  駐錫鳳山1--中國佛教會牽線

民國42年,我到臺北找朋友過年,第2天就到慈航老法師那兒拜年,然後就回到中國佛教會來看看。那個時候,中國佛教會的常務理事就是現在的駐會理事李廣慈,那時候是廣慈法師,他與我們是同學、同戒又是好朋友,所以,我同星雲法師2人就去佛教會找他。

 

那時的佛教會是在萬華龍山寺,只有12間房子撥給佛教會用,而不是現在在臺北善導寺旁的佛教會,那是後來才建的。我們兩個人到了那裏,坐下來後廣慈就講了:

 

「你們2人來得好,現在有2個機會,看你們2人那個發心,到那個地方去,一個是鳳山,一個是宜蘭;他們這兩個地方都來信,請佛教會派法師去常駐弘法。」

 

那時,我們突然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高興,可是,這2個地方該怎麼分配呢?我就同星雲法師商量:

 

「我們來分配一下子,看看該那個住那裏?」

 

星雲法師說:「你自己挑!」

 

我考慮了一下子說:「這樣好了,我在南部已經住久了,我到北部去;你沒有住過南部,你到鳳山去好不好?」

 

星雲法師說:「好!就這麼決定。」

 

這說起來是「命運」啊!該是我沒有福報到北部;在那兒人好好的,忽然發寒發熱,我睡在廣慈的舖上,身上蓋兩條被單還是一直打抖。

 

正在我生病時,宜蘭佛教會由2位居士代表到佛教會請法師,他們是林松年和李覺和,這2位都已經作古了。

 

因為宜蘭請人很急,所以兩位居士當場邀請星雲法師前往;因為我正病在床上見不得人,於是,他們談妥了,星雲法師也決定到宜蘭去,因此,我沒有選擇的餘地,就只好到鳳山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當時,有一位顏炳炎老居士,我們叫他「老沙彌」,因為他年紀大了,而且曾經一度要出家,所以,廣慈就叫他老沙彌;後來,他真的到十普寺拜白聖老法師做師父要出家,可是頭剃不到23天,他太太來了,當場就跪在那兒哭啊!鬧啊!又把他拉回去了,雖然出不成家,可是,這老沙彌的名字卻被叫出名了。

 

老沙彌同我是很要好的朋友,他聽說我到鳳山之前要先到臺東佈教,就說要同我去,他的用意是為我看地方,他說:

 

「假使臺東找得到適合的地方,那麼就在臺東落腳生根,因為這次您是第2次到臺東去,假使臺東沒有辦法,我就先到鳳山去替你看地方。」

 

這人很熱心也很誠懇,我在臺東一住就是1個半月,在鄉村佈教1個月;10天以後,他寫限時信來了,還畫了一張鳳山佛教蓮社的「地形圖」給我看,信中還講:「這地方還可以,人也很熱誠。」

 

我心裏想:這個地方已經向佛教會要求派人來主持,而且又是老沙彌先來看過,他說這個地方還不錯,所以,我就決心到鳳山了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