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臨濟宗漢月法藏禪師像(煮雲法師的字號即出於此派下

第二章  尋求解脫門

2-1親訪法王家

我親身經歷了日本人的蠻橫手段,又目睹了那種種慘痛的事實,所以就逃到離如皋縣30里叫「丘場」(西場)的地方,我曾在那地方的一家香店做事,從那時起——19歲我才正式開始找地方出家。

 

說起我的出家因緣也是很坎坷,離開家鄉後,一心想出家,到處跑、到處問、到處求,甚至到另一縣去;但是,那時我正值壯丁之年,雖然當時沒有徵兵制度,不過在兵荒馬亂中,說不定那一天就會被捉去當兵,所以很多廟都不肯收留,怕惹麻煩;於是我就天天跑、天天找,把腿子跑得都磨出泡來了,還要處處懇求人家讓我出家!

 

到了20歲,經過一位我在香店做事時候認識的「陳先生」,介紹我到「財神廟」出家。與財神廟同一條街的還有「城隍廟」,這兩間廟雖然是神廟,但是住的都是和尚,同街的「定慧寺」也是我們這字派的,那是一間真正的寺院。

 

到財神廟是跟隨我師公——明老和尚出家的(徒弟不在,師父代徒弟收徒弟),我沒有師父,到現在也不知道我師父是那一個;就如太虛大師,也是跟他師公宗蓮老和尚出家的,他也沒有師父,只有師公。

 

我在財神廟出家,上面有師太,下面還有徒孫,可以說67代人都住在一起。那時的當家師與我同輩,也就是我的師兄叫「實誠法師」。我出家後就有3個徒孫,假如照輩份講,我是好命啊!因為一出家就有3個徒孫,可是……唉!命是好命,若論起苦就苦得不得了!可以說全寺的人沒有比我更苦的了,因為經常整夜不得睡覺!為什麼不得睡覺呢?這個後面慢慢會講到,你們就會明白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我們這一個字派是「臨濟宗」的分支,也就是江南常熱,三峰漢月法藏禪師的派下,這一位老和尚,他推演的派有32個字,這32個字是:「法宏濟上,德重律儀,教擴頓圓,行尊慈忍,參須實悟,養合相應,後得深淵,永傳光燦。」

 

我們這一輩是「實」字輩,我的法名與字號是我一位師伯公——法老和尚取的,參法老和尚同我師公是師兄弟,2人同住一個廟,他的徒孫是實恒法師,也是我的師兄,我這位師兄是在「寶華山當維那」下山的。

 

我現在的名字叫「煮雲」,這是我的號,我的字派是「實」,叫「實泉」。我師伯公說:

 

「我同你取這個名是很好的,它是有一段歷史典故的:『過去有位斷絕人間煙火的和尚,他具有神通,道行也很深;他用手把雲招來,放到石泉裏面煮了吃,所以說叫實(石)泉煮雲。』」

 

所以古人有2句詩:「時挑野菜和雲煮,閒砍青松代雪松。」這2句詩都是描寫斷絕人間煙火的修行境界,也就是我這個名字的來源。本來應該是石頭的石,我師伯公就取這個「石」的音為實泉煮雲。我這個名字,在高僧傳裏面是找不到同名的,可以說是前無古人,至於是不是後無來者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