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200301_105733-1.jpg

34.頌歌集--呈獻恩師煮公上人/黃鈴敏

菩提心燈  大悲為柱

大願為油  光(大智)照法界

 

師父!您是悲願的法燈!

當我等被無始來的貪瞋癡病所襲,念念被愚迷、驕誑、憤嫉……之無明暗翳所遮掩。是您!施我等,以柱(大悲)、以油(大願)、以光(大智),令我等領知藥方、服以良藥、蠲除障苦。

 

師父!您是真理的法燈!

引導我等,走進佛門,皈依佛法僧三寶,循循善誘地教我們要:把貪瞋癡理得乾乾淨淨」、「把戒定慧放得光光明明」。啟迪我等體解真理,消除長夜暗。

 

佛身普遍十方中  三世如來一體同

廣大願力恆不盡  汪洋覺海妙難窮

 

師父!您是浩翰無邊際的大海!

您以諸佛無量無邊的大智法水,潤澤我等;教導我等要依法住、依法行、依法趣向、依法為歸,求佛智、修廣慧!

 

師父!您是深沉澄徹的大海!

容納我等的無知、幼稚,猶如大海之不辭細流、容納百川。教導我等得知一切眾生與如來皆同一體性,如百川滙歸大海,普同一味。

 

千錘百鍊出深山  烈火焚燒莫等閒

粉身碎骨都無怨  留得清白在人間

 

師父!您是雍容矗立的青山!

提携我等,從平地上,慢慢循道,不畏荊棘,不懼陡坡,往上爬!要至山的頂峰處,徹見一切,成就出世間之最上善根。

 

師父!您是深邃屹立的青山!

您靜慮安隱,如青山──一任柳綠花紅、枝葉繁茂、鶯啼燕語、山客喧嘩──恆常觀自在。教導我等持戒當堅固,真性當不動搖,如妙高山王。

 

虛空

本自清淨  本不生滅

本自具足  本不動搖

 

師父您是無繫無著的虛空!

教導我等,調整諸境界,學虛空之容受一切諸物不起怨諍、無有是非、染淨、好醜、愛憎與善惡。

 

師父!您是無相無行的虛空!

教導我等,法性本寂,無諸相。心亦要常寂,不取捨;淨己意如虛空,以智慧為前提,以了脫生死為依歸。

 

大地

心地含諸種  普雨悉皆萌

頓悟華情已  菩提果自成

 

師父!您是普育一切諸善之大地!

您是我等之所依,教導我等持唸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大洪名。令我等播育佛種、成長萌芽,得安隱、恆吉祥。

 

師父!您是含藏一切妙法之大地!

教導我等,要調伏心意,觀自心地。要等視眾生,平整心地。要增善除惡,常掃心地。要行無所著,莊嚴心地。要逢苦不怨、逢樂不欣,安忍如地。

 

日月

烕光遍照十方中  月印江中一體同

四智圓明諸聖土  貫臨法會利群生

 

師父!您是遍照大千之日月!

教導我等,行以慈悲喜捨,於怨於親,等心攝受──如日月,不捨晝夜、不捨一眾生、不捨一花一草、不捨一昆蟲含靈,不捨一事一物……光遍一切處。

 

師父!您是臨耀古今之日月!

教導我等,淨心守志,以平等慧,知生滅法,啟自性光,入如來智,滅諸癡暗,明照佛法;如千古日月之普照毫光。

 

蓮花

一念心清淨  處處蓮華開

一花一淨土  一土一如來

 

師父!您是志意和雅之蓮花!

教導我等,修持苦薩清淨道,調伏一切諸染著,出世間、長世間、行不染著世間。如蓮花,出淤泥、長淤泥,不染淤泥!

 

師父!您是淨行高潔的蓮花!

教導我等,淨念相繼動念彌陀令自性心光通於佛性,常住諸佛之心蓮,永離生死輪廻苦,以期花開見佛,得入彌陀願海。

 

師父之慈顏,不因圓寂而隱!

師父之教誨,不因圓寂而失!

 

無盡的頌歌,又怎能道盡師恩之浩浩於萬一!唯有遵循師父之教法,徑路修行,方真為報師恩!!

 

出自《煮雲和尚紀念專集》

回〈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