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談善惡因果的現報

民國三十九月在陸軍五十四醫院講

 

諸位同志:剛才承蒙郝主任介紹煮雲來和諸位同志見面,並要我和諸位作精神治療談話,使我心靈上起了兩種感覺。古人所謂:「一則以喜,一則以懼。」喜的是能夠和大家見面,對國家稍輸棉力,感覺非常榮幸;懼的是才疏學淺,力不勝任,恐怕不能使同志們在精神上,治療病苦於無形之中。不過盡其在我,凡事只是盡其心而已。

 

在未講正題以前,我首先向大家致敬,我這次隨前院長薛篤先生撤退來台,我們一群有多人在院中服務,至於說和尚為什麼要當兵?我的答覆是:「我是中國人,也是國家的一份子,『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』。和尚雖然出家卻沒有出國。所以,我們雖身體出了家,可是,愛國之心不會後人。所謂:「出家不忘救國,服務不犯佛戒。』這是我素所抱持的觀念,只要有益於人群,我們都樂意而為。」

 

諸位為了反共抗俄,保衛國家,為民族爭生存,為人民爭自由,在前方流汗流血,餐風宿露,披星戴月,結果光榮受傷,我們站在愛國的立場,也應當寄予同情,更何況是宗教徒呢?

 

尤其我是個佛教徒,佛教是以救人利世為宗旨,慈悲博愛為前提,所以,我充滿著愛人猶己,捨己從人的心情,犧牲個人所有權利和享受,在我可能盡力的地方,我都勉力為之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七冊

回〈煮雲法師講演集--起信篇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