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難忘的一件事

我剛到台南時,因地方上的不諒解,不容許外省人加入當地的佛教支會,甚至住進寺廟都不可能。所以,那時候的我是非常潦倒的。而慧師雖然也極受本地人的排斥,可是他還是不斷講經。在我的記憶中,慧師台南天壇講過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等等,當時是由現任開元寺的住持——悟慈法師擔任翻譯的。

 

有一次,慈航菩薩、甘珠活佛、以及律航法師、會性法師、林希岳居士等,到南部各地佈教,法駕蒞臨台南市時是住在開元寺,師和我就到開元寺找慈老訴苦。

 

天,台南市各界人士假參議會大禮堂開歡迎大會。會中林庚餘居士提出佛教徒團結弘法的問題,請慈老指示。慈老就借這個機會,向台南市一些私心重重佛教徒,放了幾炮。

 

他很幽默地將面前一盤餅乾舉起說:「今天承蒙各界熱烈的歡迎,實在不敢當。我也沒什麼好東西供養諸位,只有一餅乾,供養諸位,希望諸位收下。我是很誠懇的把這點禮物獻給諸位,可是你們大家不敢接受我的好意,以為我這是毒藥,恐怕吃下去有命的危險,那麼,你叫我有什麼辦法呢?

 

剛才,林居士的好意,要外省法師與本省同胞合作團結,我現在來一個反要求,希望你們本省教徒們,可憐可憐我們大陸上逃難來的法師們,讓他們能夠安心的生活下去。台南市有二十幾萬市民,寺廟幾座,連外省來的位法師都容納不下,這樣還能做些什麼事呢?

 

住在台南的位外省法師,一位是慧峰法師,一位是煮雲法師;慧峰法師是山東青島湛山寺來的,煮雲法師是南海普陀山來的。這位法師如果不是為了逃避共產黨的殺害,你們即使花錢請他們到台灣來,他們也不肯來。現在他們逃難到台灣,你們不但不歡迎供養,反而加以拒絕。請大家捫心想想,如果台灣的法師逃難到大陸去,當地的佛教會也這樣對待你們,你們心裡又當如何?……

 

慈老這一篇理直氣壯、義正詞嚴的大道理,感動了很多有正義感的佛教徒,一時掌聲雷動,情不自盡地喝采叫好。

 

天,王鵬程理事長親自到開山路看我,並表示歉意的說:「法師到台南很久了,我們沒有盡到地主的義務,招待法師安住下來,實在很慚愧!」

 

這一回,慈老領眾沿途弘法,是非常轟動的,也是慧師和我畢生難的一件事。隨後,我到清水寺打佛七。這是南部第一次打的佛七,連地方都是借來的,參加者也大都是外省人,且小孩子多於大人。

 

到了民國四十三年,慧師也在淨念法師任光德寺住持時,在該寺打一次佛七。因為當時很少人提倡佛七,而且做起來也非常困難。這一段克難的日子是令人懷念的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六冊

〈弘法散記--悼念篇〉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