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版自序

 

《金山活佛》初版民國四十八年出版的,這本書民國四十七年,在新北投掩關時寫的。那時,我與星雲法師等八人,合辦一個雜誌《今日佛教》,他們要我寫佛門掌故,於是,下了《金山活佛》,連載一年後出版。

 

我沒有見「金山活佛」,他圓寂時,我還沒有出家,全憑與他同住十多年的太滄老和尚(金山的方丈和尚),回憶活佛的聲音笑貌,形容得活龍活現,我根據太老所說,加以描寫。最大的遺憾,就是活佛的身世,眾皆語焉不詳」,何方人氏?姓名誰?太老不知道,慈老、樂老也不知道,他的生活軼事即使知道得再多,也是美中不足。筆者對此,引以為憾!

 

民國五十四年華僧大會,老友性仁法師,從新加坡帶來金山活佛的相片給我,我以為他知道活佛的身世,結果也是不知道。珍貴的相片,放在書桌的玻璃下面,時間一久,有水進去,活佛的相片也壞了,這又是我遺憾終身的事。

 

關於活佛在緬甸圓寂之事,慈老說的與樂老說的亦不同,我只有依據各種傳說寫下去,不知道誰對、誰不對,如果是以訛傳訛,不得不在這裡向讀者歉。

 

民國六十四年七月十五日,緬甸有一位恆月老和尚回國定居,佛光山大雄寶殿破土及大佛開光法會,恆老由日月潭玄奘寺到了佛光山。我們見面談到金山活佛的故事,恆老知之甚詳,真是「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工夫」。下面就是有關金山活佛的身世。

 

恒月老和尚說:「金山活佛,法名覺棟,號妙善,俗家名曲愍久,山西海州人,在終南山蘭田縣竹林寺出家,是本照老和尚的第二個徒弟。

 

他的師兄法名覺靈,號妙訪,他是宣統元年,在山西臥龍寺授戒,得戒和尚是證成長老。其師本照和尚活到一百零九歲,雙目失明,拜《華嚴經》四十年,雙目復明,老虎為之守門。

 

活佛是民國廿三四月廿一日上午九時圓寂的,那天上午洗澡,用水瓢勺水淋浴,瓢還放在頂上,就這樣立化了。」這是恆月老和尚親目所見的事實。

 

恆月老和尚又名隆昇,他在緬甸福山寺住了幾十年,他說:他與金山活佛是表兄弟,而且跟金山活佛的年齡差不多,所以他知甚詳。

 

這是我多年來,未能解決的疑問,無意間遇見恆月長老,將金山活佛的身世全部悉知,而且更知道活佛圓寂如此灑脫,能獲得這種珍貴的資料,真是高興不已。

 

恆月長老真是老還童,他是光緒三十年受戒的,今年已一百零二歲了。他的武功很好,是一位愛國高僧,現住在五指山,經常下山教太極拳,耳聰目明,健步如

 

此書出版了二十年,我自己連一本存底也沒有,想再版找不到樣本。後來,還是北投文化館東公老人,為我找到張克範居士,寄給我一本,使我如獲至寶。

 

此書內容與錯字重新改正,用廿五開本,六十磅大康紙,彩色封面,線穿裝訂,九月份鐵定出書。恆月長老提供金山活佛的珍貴資料,張克範居士供我樣本,陳煥然居士等為此書辛勞校對,乘此出書之便,一併致謝。

 

民國六十七年六月 煮雲序於鳳山佛教蓮社懺悔房室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金山活佛〉目次

 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