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8韜光養晦3--關房內著作

說到當時在關房內的工作,以及著作情形是這樣的:

 

金山活佛是我從做小和尚起就聽過他的大名了,他實際的故事,到處都有人傳說,因此人人都知道;而且太滄老和尚及智光老和尚都是親眼所見,親耳所聞,而那一些「繪影繪聲」的事都是不得了的!我心裏想:我一定要好好的寫,書一出來,一定比普陀山傳奇異聞錄更有人看。

 

因此,在關房內就很用心的寫,這本書比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講究多了,不僅紙張好、排版好、校對好……呵!樣樣考究、樣樣吃香,結果看的人不比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的人多。哈!或許只能說:金山活佛是地方性的人物,再出名也比不上「戶戶觀世音」——這位「全世界性」的觀世音菩薩來得轟動、吸引人。

 

提起金山活佛這本書,當時就出了雙胞案。事情是這樣的:

 

我要寫金山活佛時,得知樂觀法師在緬甸仰光曾見過金山活佛,所以他資料特別多,星雲法師就建議我寫封信向他請教;我寫了信去,但並沒有接到回信,等到他回國後,自己也寫了金山活佛神異錄

 

樂觀法師是太虛大師的第批學生,我在普陀山時和他同住過,他的資格很老,在抗戰時期曾組織救護隊為國出生入死,對國家很有貢獻,因此得到政府的明令褒獎。

 

我的著作裏以佛門異記為最大部,彭楚珩居士寫高僧傳時就問我是怎麼寫的;他所著的高僧傳分為5本,每本10位高僧,而我這本書寫了600多位高僧,各有各的取材及用意,等到書寫好了,我請星雲法師幫我出版,他說:

 

「出本書的代價是很高的,而你的書一出版,過沒多久就有人翻印了……。」

 

事實就是如此,當時就是到處有人翻印,可是對這本書,我真的是花了很大的心血和精神,不僅找資料,光是由藏經內將文言文改成白話文就費了相當大的腦力,而且又要簡短詳細地介紹、又要怎樣去改寫……篇文章從開始到脫手,這當中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就難以計算了!所以,從開始著手到完成出版都是一件相當苦惱的事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