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8韜光養晦2--業力現前

我是在八七水災那時候跌倒的,當時就是因為每天都洗溫泉澡,而且我又穿木屐,因為地上長了青苔,石塊很滑,結果一滑就倒下去了;那一滑倒不僅閃了腰,而且連頭也傷了!護關的人給我藥吃,可是不吃還好,吃過以後全身馬上發熱,整夜都睡不著,不得已才出關到臺大就醫。

 

生病時不能入眠,出關後,在臺大醫院住了一個月,血壓比進去時更高,而鎮靜劑只要一習慣了就必須要換藥;所以,妙然法師建議我:「你乾脆回鳳山去休養。」

 

說來是自己業障深重,這樣出關回來了!

 

星雲法師曾同我這樣說過:「如果當時你不是因為生病出關的話,就不知道要多讀多少書?多寫多少文章呢?實在很可惜!」

 

因為我那時候才40歲,正是寫文章、作學問的時候,但是事與願違,就因為生病而失去了用功修行的機會。

 

後來,星雲法師在壽山寺辨佛學院,請我當教務主任,不能睡覺的情形還是時好時壞。聖嚴法師經常來看我,他知道我不能睡,所以常來陪我,因此,以後的十五年中都沒有任何著作產生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