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8韜光養晦1--閉淨土關並閱藏

宣傳印續藏以後,我自己也想閉關,這時,妙然法師正好在新北投靈泉寺,自己的道場裏閉關圓滿。我就藉這機會向妙然法師借地方來閉關,他這個地方,曾經過很多長老,如泰山老和尚、南亭老和尚、智光老和尚,他們都在這兒住過;當時,他們很早就到臺灣來,因為沒有棲身之處,所以,妙然法師就一個一個地接待他們到那兒住。

 

當時,我是閉淨土關,是由智光老和尚替我封關,妙然法師也告訴我,他閉關的經驗。

 

比如說「剃髮」的問題,因為我們這些青年從小就出家,剃頭已經剃了幾十年了,臺灣又是個熱帶的地方,若不剃頭會有很不好的影響,因為把頭髮留下來,牙齒就會掉落;因此,我就依他的方法,照常剃髮,所以到今天牙齒才沒有受損。慧峰法師當時閉關就是沒這個經驗,在關房裏留頭髮,3年下來頭髮長了,可是,滿嘴的牙齒也掉光了!

 

還有就是在關房裏缺少運動,所以要找事情做,藉以運動;比方一星期要整理床舖一次,關房的各角落要洗呀!刷呀!而且每天都要洗「溫泉澡」。

 

再者就是「閱藏」,至於要先從那一部看起呢?他說:「最好先從『般若部』開始,因為般若部是開智慧的。」

 

因此,我就先看600卷的大般若經,然後再繼續看各種般若,共有700多卷。那時就想寫文章了,結果,般若部沒有什麼文章好寫,接下去就繼續看史傳部,史傳部可寫的文章就多了。

 

在關房的時間,我寫了幾本書:

 

金山活佛是在關房中完成的,皇帝與和尚是在關房裏找資料,出關後才寫的。佛門異記是取自於史傳部,一方面是自己閱藏的心得,另一方面是作為後人學佛、修行的榜樣及研究佛學的資料。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