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8韜光養晦4--病苦來磨

我閉關的那一年,有位法師來蓮社借住,就是月基老法師。他為什麼要到我們這個地方住呢?好像是民國四十五年吧?星雲法師從香港請他回來,最初,他在高雄佛教堂住了五年,後來再建「棲霞精舍」;那時,因為還未建好,所以就先暫住在我們這兒。

 

提到月基老法師,真是個了不起的人,他的年齡並不大,但資格卻很老,而且是我的老師。

 

29歲就當棲霞山的「方丈和尚」,棲霞山是「六朝聖地,千佛名籃」,也是南方最有名的道場。這個聖地,石刻有千種之多;而且它的遊客信徒之多,以及「楓葉」之美,在南方是最出名的。因此有人就說:

 

「只要遊完棲霞山,就不必遊天下了。」會觀賞風景的人都會有這種感想,由此可知棲霞山之美。

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

臺大醫院旁就是新公園,因為醫院病人多,所以空氣並不好,因此,我常常到公園去透空氣。

 

在醫院內,有些實習的醫生與護士,因為沒有看護的經驗,而且又不懂得講話的技巧……。唉!只要有病人死了,那麼她在為病人看護、打針時就會照實講:那個是什麼病死的,那個又是打針時死的,……。她們並不瞭解病人最怕「死」,所以,有經驗的護士絕不會在病人面前提到「死」字的。

 

我剛到醫院時,血壓是180多,後來高到200多,過了1個多月同樣是不能睡,所以就回到鳳山給醫生看,吃藥粉、藥水過日子,這樣又過了好幾個月。好一點時便到清覺寺養病,帶去的藥,因為夏天天氣熱都壞掉了。唉!不吃藥又不能睡了。所以就到臺東深山裏,那兒就沒有車水馬龍,也沒有流水聲,更沒有人走路、講話的吵雜聲,但是仍然沒辦法睡,可真難受啊!時時刻刻都會有蟲聲在耳邊響個不停,一直到現在還是一樣。

 

當時我身子虛,汗流不止,因此就同醫主講:「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使汗停止不流。」醫生說:「可以啊!打一針就好了。」可是,這下子更慘了!汗不流比流汗更難受……。所以說,生病的日子實在不好過啊!

 

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九冊

回〈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