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攝於106年彰化齋僧

.所作業不亡

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;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

 

現在就說一個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」的故事:

 

相傳梁武帝有個和尚朋友,經常同他下棋。有一天下棋的時候,要殺他的棋,武帝說:「殺卻!殺卻!」下面的人以為皇帝要把和尚殺掉,因此不分青紅皂白,就把和尚拖出去,殺了。等到皇帝發現和尚被殺,驚問:

「誰叫你們殺的?」

「陛下不是說:殺卻!殺卻!』嗎?」

「唉呀!怎麼錯殺人了,我同他下棋,是要殺他的棋,不是要殺他的人啊!他被殺時,說了什麼話沒有?」

「說了四句偈。」

「哪四句?」

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;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

 

這是怎麼回事呢?即往昔因中,梁武帝是隻蚯蚓,和尚是個小沙彌。有一天,小沙彌拿鍬挖土,一不注意,把蚯蚓切成二段,誤殺死了。過了百千劫後,蚯蚓作了皇帝,小沙彌就是和尚,過去誤殺了蚯蚓,現在遭到誤殺的果報。

 

我們誤殺眾生,都會遭到誤殺的果報,更何況是有意去殘殺眾生,那麼果報就更不堪設想了,這一點請大家要特別注意。

 

《地藏經》上說:「業力甚大,能敵須彌,能深巨海,能障聖道。」經上又說:「業網牽纏,業風飄蕩,隨業流轉。」我們受業網牽纏,所作所為都是業,雖然自己明知是業,可是卻像被網縛住一樣,想逃都逃不了,所以最好不要被牽纏上。《毘奈耶》四十六卷曰:「不思議業力,雖遠亦相牽;果報成熟時,求避終難脫。」雖然相距很遠,因緣會遇的時候,果報還是會現行,該還命的還是要還命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回〈大專佛七開示錄  目次〉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